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王晓东参加十堰市、随州市代表团审议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8-02-13 08:05   [收藏] [打印] [关闭]

重整行装再出发

——王晓东参加十堰市、随州市代表团审议侧记

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26日上午,省长王晓东来到十堰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不断出现“抢话筒”现象,12位代表争相发言,说问题、谈思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战略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近2个多小时的会议,王晓东全程认真记录,不时询问情况,同代表们一起进行深入交流。

十堰是东风公司的“延安”。围绕省政府“支持十堰建设现代汽车城”的部署,代表们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切。

“2018年起,东风公司将在十堰加快重塑并打造商用车领先新优势,推动中重卡实现全新升级换代;推动东风猛士平台化发展,巩固东风军车第一品牌地位……深化改革,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东风公司下一步发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代表发言建议,支持建设汽车产业智能网联的十堰体系,支持十堰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起来。

竺延风给大家描绘了一幅未来十堰东风发展的蓝图:通过努力,使十堰基地到2021年新增产值400亿元、新增汽车整车产销量30万辆、新增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把十堰建成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和军车基地,东风新能源、微车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基地。

来自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刘世琦代表,结合自己公司的发展情况提到,报告中关于“支持十堰建设现代汽车城”的论述,外延十分大,不像“新能源汽车城”的表述,指向太过具体,这一表述可以促推十堰在现代汽车城建设的谋篇布局上,描绘出最新最美的画卷。王晓东细致询问了刘世琦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关切询问公司的主营业务。

“我们公司是以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三元材料前驱体、磷酸锰铁电池级氧化铁、氧化铁黑等。”刘世琦坦言,从2007年到现在,公司经历了近10年的“野蛮”生长。“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确保民企民资享受公平待遇;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的表述,让民营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他进一步建议,支持十堰建立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大力扶持电池、电机、电控的“三电核心”制造业在十堰发展壮大。

整个审议过程中,涉及民生福祉的话题,王晓东都特别凝神倾听。李翔是丹江口市的市长,他回忆起去年人大会议期间,王晓东到十堰市代表团审议的情景。当时他提了三条建议,时至今日,均得到了落实。“去年尝到了甜头,今年,我还想再提三条建议。”李翔说,建议省政府争取国家尽快实施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帮扶规划;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十堰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力度;支持丹江口市建成全省甚至全国水产业集群。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到湖北来,我专门就丹江口库区移民后续帮扶进行了汇报,请库区人民放心。”王晓东时刻关心、关注库区人民的生产生活。

“谢谢王省长!”李翔提高了音量分贝,激动地说。

来自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的大学生村官翁新强,也带来了基层的声音。年仅29岁,却已是走进过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和表彰的基层先进典型。当村官3年多来,翁新强创立的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本村社员261户,带动周边村签约种植户782户,为67户尘肺病患者和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专用肥等物资,带动317户贫困户脱贫。

他提到,目前,湖北有16000多名大学生村官,但最终扎根基层的不到10%,原因是基层工作困难多,大部分人最终选择放弃。他请求省政府给予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资金扶持,以此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如果省政府能给予我们支持,我承诺,今年再带动300至500户贫困户脱贫。”翁新强直率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请求,并拿起事先准备好的五味子饮品和柿饼,走到王晓东身边向他详细介绍。

“这样的村官想为老百姓做事,我们不能不支持啊!”王晓东说。

整个会议审议气氛热烈,12位代表发言后,时间已过去两个多小时。对代表提出的问题,王晓东都细致记录,在最后的发言中,他也特别感谢代表带来基层的声音。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聚焦‘准’‘实’二字,下足绣花功夫,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王晓东说,十堰要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基础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持续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力攻克深度贫困。要坚决保护好国家战略水资源安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护好水、管好水、用好水,确保“一库清水北送”。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旅游品牌,做优现代农业,做多市场主体,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五年砥砺奋进,湖北的发展步子更稳、颜值更高、活力更强、格局更优,民生更暖。”“省委省政府谋大势、抓要事、办好事、解难事,书写了一份骄人的‘湖北答卷’。”27日下午,随州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晓东的到来,让随州团代表们欢欣鼓舞。大家踊跃发言,谈对报告的理解认识,讲家乡的发展变化,说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愿,谈实现美好蓝图的实招。

随州是书记、市长“双女将”共治的局面,这种党政一把手“双女将”情况,极为少见。

“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冲锋号,随州要借力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做好转型升级的加法、稳固脱贫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破除障碍的除法,在湖北发展新征程上谱写随州新篇章。”落座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安丽代表首先发言。

“2017年,随州经济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33.5亿元,增长16.3%,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四。累计建成帮扶扶贫项目589个,装机总量达到100兆瓦……”郭永红代表报出的一组数据,蕴含着全市人民实干兴随的辛劳与汗水,王晓东当声给予充分赞许。

徐德、后加升、黎争光、解伟、潘祥树、叶恒江等代表相继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王晓东时而专注倾听,时而插话询问,与大家亲切互动、深入交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化具有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影响力。我们要加快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现代化强省中彰显荆楚文化的时代魅力。’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后加升是随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从事考古工作多年,经常风吹、日晒、雨淋,与同龄人相比,早已两鬓斑白、皮肤黝黑。他建议:批准随州叶家山、文峰塔出土文物原地收藏保管、研究利用。将叶家山、义地岗、擂鼓墩古墓群等建设纳入荆楚大遗址传承保护工程,并给予政策立项和技术、资金支持。

“随州考古是个好地方,你们辛苦了。”王晓东对考古工作者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表示赞许和肯定。

潘祥树是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虽然这位老书记不会讲普通话,但在他的带领下,凤凰山村已建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湖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您当村支书多少年了?”王晓东问。“十几年了。”潘祥树用当地方言回答。“十几年了。”王晓东模仿潘祥树的乡音,把他的回答重复了一遍,会场发出一阵会心地笑声。

潘祥树建议,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是全社会共同参与,规划设计标准要高,一个规划管长远,不可朝建夕拆。二是农民是主体,要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注重实效性。三是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转化成为旅游资源,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让农民从传统种植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四是结合实际出台政策,分类指导国有农场农垦改革工作。

在认真听取8位代表发言后,王晓东对随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随州发展前景寄予殷切期望。他说,随州市近年来抢抓发展机遇,紧扣地方特色,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王晓东动情地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定盘星”、思想上的“金钥匙”、行动上的“指南针”,学深悟透,学以提能,学以致用。要贯彻新理念,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靠特色抢先机、靠质量定胜局,擦亮历史文化、专用汽车等品牌,把随州建设成特色增长极。练就新本领,提升“八大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锻造新担当,练就宽肩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争当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主攻手。提升新作风,坚决纠正经济工作中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惩庸政懒政怠政,以新作为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刘允桐)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