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8-02-13 08:05   [收藏] [打印] [关闭]

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24日至30日,荆楚人民翘首以待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武昌召开,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出席了会议。24日上午,节日的洪山礼堂,庄严喜庆,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王晓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江城武汉大雪飞扬,冰冷刺骨,室内温暖如春,与会代表审议中不负重托,畅所欲言,认为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实在、文风清新。过去5年,湖北发展极不平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7年,省政府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实现了5年圆满收官,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今后5年目标任务,指向清晰、互相衔接,既有长远性、针对性,又有可行性、操作性。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既有目标指向,又有具体抓手,抓住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与会代表还就做好未来5年及今年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民情民意民智汇聚成加快荆楚发展,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的洪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评卷人,写好新时代湖北答卷,肩负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

向全面小康砥砺奋进的五年

5年,历史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瞬。6100万荆楚儿女,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再写华章。报告开宗明义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深刻变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奋发进取,全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着力打基础、管长远,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促成了一系列转折性变化。2017年,我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5万亿元,比2012年净增1.43万亿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鄂州市代表团,胡清芬代表用“凝聚人心、温暖人心、振奋人心”评价报告,程少云代表的感受是,“这个报告非常简洁务实,重点突出,切合湖北实际。”

诚然如是,无论是过去5年工作回顾,还是今后5年工作总体要求,无论是2018年工作建议的10个方面,还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沉甸甸的文本客观准确呈现成就变化,清醒冷静研判问题挑战,话语上的高度凝练、政策上的具体详实、措施上的走深走实,让人感受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的力量。

“纸张虽薄,厚重如山。”王刚代表第一时间翻阅报告就敏锐发现,本届政府“收官”的报告仅13页。“报告一如既往坚持精准、简洁、朴实的文风,彰显着干练气质。”有人梳理发现,报告全文14634字,在近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属于较为精简的。

新风扑面的文字,洋溢着新理念。“报告中说,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王平昌代表说,“穿‘新鞋’,走‘绿道’,耳目一新,我们要答好生态治理卷,在非常之年展现非常之为。”

马涛代表参加驻鄂部队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湖北过去5年工作全面、深刻的总结。在经济发展速度上,认真贯彻“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发展在质的有效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报告瞄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科学设计,脚踏实地。傅德辉代表说,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省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省目标要求,体现了阶段性省情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表赞同。曾欣代表发言字正腔圆,报告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成绩单,把握规律、引领发展的金钥匙,面向未来、开篇布局的路线图。“完全赞成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对过去5年工作的总结系统全面,对未来5年工作的谋划措施明确,目标宏伟,催人奋进。” 周先旺代表深情并茂地说。

高质量发展的湖北必由路径

5年间,千亿产业增加6个,服务业占比由36.8%提高到45.2%,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城市由8个增至10个……湖北“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又好又快发展“成绩单”。

与会代表深知,纵向比,成绩令人振奋。横向比,仍要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沿海广东、江苏、浙江,经济总量分别为8.99万亿元、8.59万亿元、5.17万亿元。中部河南、湖南、江西,经济总量分别为4.49万亿元、3.46万亿元、2.08万亿元。区域发展,你追我赶,湖北如何行稳致远?如何作为?

报告提出,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该稳的稳住,该进的进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发展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迈向高质量,提高含金量!”人大代表一致为湖北经济在新时代的新选择点赞。

锚定“高质量”,跃步新发展。面向新时代,面向未来,湖北正着力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积跬步,才以致千里。大会期间,江城瑞雪纷飞,随州市万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以往是论斤卖;如今是按颗卖。”公司负责人回忆起近5年从“批量卖蒜”到转向产业化深加工生产黑蒜的历程,感慨不已,“价格翻了几番,但在国际市场还是供不应求。” 一颗蒜“逆袭”背后,是湖北全域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改革的不懈努力的缩影。湖北的高端数控装备、工业机器人、电子元器件、芯片等产品,“含金量”十足。“企业应更重视高质量发展,更重视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真正落实好新理念。”赵世运代表说。“监利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监利县县长黄祥龙代表说,监利将全力推动“三个变革”,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奋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号角已然吹响。迈向高质量,提高含金量,在荆楚大地凝聚成推动发展的强烈共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幕,正在徐徐开启。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报告明确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这一主动调校,受到全体与会代表关注。“从2017年的7.8%到2018年的7.5%,体现了湖北引导全省上下把发展的注意力、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的决心。”与会代表异口同声。“7.5%是一个底线指标。”杨运春代表说,今后工作中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让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足。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报告明确提出,牢牢把握建设美丽湖北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与此同时“要大力抢占风口,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加快飞起来。”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和2万元……新的目标,明晰有力。新经济、新动能的转换有一个磨合期。一旦完成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将步入上升的快车道。许多代表亲身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悦。2017年,黄石市主要经济指标“逆袭”,经济加速发展,“功臣”来自新动能。“质的提升中,自动实现了量的增长。”黄石市市长董卫民代表说。大冶市市长王刚代表说,去年大冶实现“大丰收”,在全国县域百强排位6年6进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争先恐后发言中,代表个个燃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襄阳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排头兵。”赵世运代表说,作为省域副中心,襄阳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责无旁贷。热烈审议中,与会代表依稀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胡明荣代表说,要让文化这只右手紧紧握住旅游这只左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看青山看绿水,还要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她说,文化旅游是幸福产业、朝阳产业,将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

供给侧改革一降一补攻重点

统计显示,我省“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查处“地条钢”企业15家、产能180万吨;关闭煤矿31处、产能207万吨;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100亿元左右。产业结构出现“三快一慢”积极变化: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增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慢于GDP增速……

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以“降”和“补”为重点的五大任务。连续2年大手笔降成本后,如何进一步为企业减负?补短板,如何再发力?

补短板,要补紧要处,喜新不厌旧,传统新兴两手抓。补短板迫在眉睫。列席会议的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说,要大力推进“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培育信息光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表现在区域经济。”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代表说,武汉一城独大,要加大对全省的辐射,特别是通过飞地经济等形式,带动兄弟市州发展。杨宁代表建议,加强对县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扶持力度,鼓励高校院所到县市企业与企业共建工程研究中心,更大力度支持科研人员、教授到县市企业服务。“在公共服务、城乡医疗保险、困难群体救助、环境治理、卫生教育等领域,加紧补。”许甫林代表说。付家耀代表建议,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和生活污水处理的投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降成本,要招招打实,减负强筋骨,政府企业同发力。有专家指出,对企业来讲,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综合成本上升,主要集中在“两价”(原材料进价、资源环境代价),“三金”(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四率”(利率、汇率、税率、费率)。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导致实体经济压力巨大。降成本,政府有实招。报告提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落实涉及收费“一张清单”。许甫林代表说,今年武汉市计划在税费、用能、用工、物流、融资、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继续降成本。仅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这一项,就能为企业降低成本200亿元以上。小池滨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立峰代表建议,建立鄂赣省级政府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小池跨江合作。中铝华中铜业公司首席工程师沈韶峰代表希望,能协调争取上海期货交易所在黄石直接设立铜指定交割仓库,降低企业成本。“政府从外部降低企业成本,企业从内部挖潜增效。”刘长来代表建议。“政府优化市场环境,但降低成本归根结底还是市场说了算。”邓宏兵代表建议,企业不要简单关注绝对成本,而要关注比较成本和效益的产出。

“阅卷人”感受到的民生温度

一些代表惊喜地发现,报告中人民、民生、老百姓、为民等字眼,出现40多次。暖暖的民生温度,赢得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有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搬进新的房子、喝上放心的自来水……报告的内容映照着无数普通人的幸福:“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52万套,改造棚户区住房179万套、农村危房45.9万户。”“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基本医保、社会救助等标准稳步提高。”

田洪光代表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报告通篇洋溢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对今后5年工作总体要求,报告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第一个就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而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代表纷纷表示,将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先做大蛋糕,再分好蛋糕。张殿华代表说,政府承诺给老百姓办实事,建议从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对于环境,报告言辞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幸福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代表呼吁,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绿色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脱贫了,如何不返贫?来自武陵深山的张济平代表始终牵挂这个问题。报告提出目标,聚焦“准”“实”,下足“绣花”功夫,确保104.6万人脱贫、17个贫困县摘帽,确保已脱贫人口可持续稳固脱贫。“没有一个好支部,村里就是一盘散沙。扶贫资金来了,都没办法把这个钱花完。”张济平说,党员带动,所在的峰岩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

要彻底拔掉穷根,教育是管长远的事。来自教育战线的覃江红代表,和同事们探索了教育扶贫,通过联合办学、开发在线课堂等方式,把好的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她希望省里进一步加大在教育现代化方面的投入,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新的一年,老百姓的生活还会发生什么变化?报告描绘美好蓝图。荷包更暖和,“提高社会最低工资、城乡低保和优抚标准。”教育更公平,“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失学!”出行更方便,“抓好武西、郑万、武九、呼南、蒙华铁路湖北段和荆荆客专建设。”……发展为了人民,报告提出,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意味着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根据经济发展实力和财力状况,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张琼分享体会。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心生共鸣,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回响。

“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新格局

报告提出,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竞相发展,需要龙头带动——站在湖北看武汉,武汉“一城独大”,经济总量占全省总量超三成之多;跳出湖北看武汉,东有经济总量首破3万亿元的大上海,南北有“两万亿俱乐部”成员北京、深圳、广州。以1.34万亿元总量跻身全国同类城市第8的武汉,逐梦国家中心城市,豪情壮志起宏图。

竞相发展,需要多极支撑——“一主两副”与其余14个市州(直管市、林区),中间明显形成断层,经济总量在2000亿元到3500亿元之间,都是“空白区”;既要一轮明月,还要繁星点点。经济强省的中心城市周围,都分布着一批中等发达城市。报告提出,支持20个左右经济强县建成新的增长点,继续支持100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发展。

中心带动,多极支撑,协同并进。头雁领飞,雁飞成群。极目楚天,经济新矩阵呼之欲出。荆楚儿女,筚路蓝缕,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勇前行。

报告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武汉市代表团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兵,更好发挥湖北“主中心”作用。报告提出,支持襄阳建成区域性创新中心。襄阳市代表团表示,将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带头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施传统产业技改提质工程,推进智能化改造、清洁化生产,积极探索结构优、质量高、效益好、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新路,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宜昌市代表团表示,将以钉钉子的韧劲全力以赴,用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宜昌担当,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黄冈市代表团表示,将整合全市丰富医药文化资源,努力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千亿产业。全力以赴做好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突出重点,强化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黄冈大健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恩施自治州代表团表示,将依托特色优势,加快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直管市、林区代表团表示,将以“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全省县域排头兵竞进提质”为目标,务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在本地落实落地,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将严格落实保护第一责任,大力推动保护升级;实施难点攻坚,突破重要基础设施瓶颈;深化产业转型,构建绿色发展的多点支撑。(楚汀)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