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8-02-11 02:56   [收藏] [打印] [关闭]

以新气象新作为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战略部署,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奏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时代强音。

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

过去5年,湖北发展极不平凡,与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克难攻坚、奋发进取,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五个湖北”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报告》用“五个明显”,从五个不同维度进行概括。一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5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2千亿元、3千亿元台阶。千亿产业由11个增至17个。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4万亿元。过千亿元城市由8个增至10个。二是结构调整明显加快。服务业占比由36.8%提高到45.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2.7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1.9提高到2.4。民营经济占比提高到55.1%。城镇化率达到59.3%。三是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市场主体净增194万户,达到450万户,企业类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四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10%,都跑赢了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65缩小到2.3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450万人摘掉贫困帽子。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五是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森林覆盖率达到41.6%,提高2.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主要河流和湖库水质总体良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7%。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极不平凡的发展,源自省委、省政府着力打基础、管长远,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促成了一系列转折性变化。《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坚定不移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回顾过去5年成绩的基础上,《报告》用一段话,概括了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深刻变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特大洪涝灾害等严峻考验下取得的。“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过去五年历经艰辛、极不寻常,但也充分说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湖北砥砺奋进的坚定步伐。

《报告》总结了5年来的经验,主要体现为“五个始终坚持”:必须始终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必须始终坚持务实重行,以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经验弥足珍贵,务必继续坚持和大力发扬。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更好结果,展现了不回避矛盾的鲜明态度和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作风,彰显了省政府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奋进新时代  开辟新境界

未来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湖北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报告》强调,必须把握历史方位,抢抓历史机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辟新时代湖北发展新境界。

在总的要求上,《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聚焦“四个着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在奋斗目标上,《报告》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和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作了安排。体现了省政府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

在工作思路上,《报告》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强大动力,牢牢把握建设美丽湖北长远大计。这既是对过去5年工作经验和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也是新一届省政府领导班子执政理念、价值取向的生动阐释,充分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

展示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报告》强调,必须以新业绩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要。

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确定为7.5%,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一方面,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目的是引导全省上下把发展的注意力、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然带来发展格局的重新洗牌。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胜局。另一方面,这是底线要求。7.5%没有提“左右”,就是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反对片面追求速度,但不是不要速度。必须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该稳的坚决稳住、该进的坚决进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发展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据此,《报告》提出十方面工作建议: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第一道关口。《报告》分别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安排,强调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跨越关口。彰显了既重视补短板、更注重固底板的清醒和理性,表明了硬仗硬打、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从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持续抓好以“降”和“补”为重点的五大任务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强调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显著增强湖北经济质量优势。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财富之源。《报告》提出从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消费拉动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四个方面发力,稳住基本盘,竭力为企业减负降本、排忧解难,让干实体经济有信心、有希望、有力量。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改革与开放从来相伴而生、相互影响。《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彰显了以革命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报告》强调重点发挥好四个作用,即重大平台体系牵引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领军作用、人才第一支撑作用,努力推动科教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报告》强调把牢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紧迫任务,也是战略选择。《报告》提出有效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目的是营造百舸争流、抢前争先的奋进态势,加快构建中心带动、多极支撑、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报告》强调,要穿“新鞋”、走“绿道”,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坚定实施大保护大整治大修复,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美丽家园。

提升文化软实力。补齐文化建设短板,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务之急。《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推动湖北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荆楚文化的时代魅力。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政之要,民生至上。《报告》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从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湖北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等方面进行安排。彰显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追求。

跑好接力赛  当好答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一届省政府受任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奉命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开局年。走上新的“赶考路”,如何才能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报告》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打铁必须自身硬。强调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担当为民,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练就宽肩膀,提升真本领,争当主攻手,画好工笔画。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厉行勤政廉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兴学习、调研、落实之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新一届省政府的鲜明底色(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黄良港  王俊波  罗久煌  刘新民)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