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8-02-11 02:54   [收藏] [打印] [关闭]

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雪霁山疑近,天高思若浮。1月底的一场中雪如约而至,把武汉装扮的分外妖娆,远山近水、玉树琼枝、轻烟淡墨,整个江城如在画境。

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两个多小时政府工作报告,让代表们感同身受、意犹未尽,“过去的五年,湖北发展极不平凡,与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注定是一次具有非凡意义的聚首,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迈过3.65万亿门槛,昂首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襄阳实践再谱新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跨越4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二。

这必将是一场思想交融的智慧碰撞,襄阳团64名省人大代表中44名都为新当选,为民代言的激情爆棚,参政督政的信念可期。

当天下午2:30,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乐成宣布代表团全体会议开始,他特别强调,王晓东省长当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请大家“直奔主题”。

作为一家军工企业的“掌门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马永胜代表履职热情不减,他自豪地说:“襄阳的发展也促进了我们企业的发展,我公司产品列装新一代战机、运输机,保持了百分之百救生成功率;我们的航空座椅分别于2016、2017年进入波音、空客供应商目录,实现了波音、空客生产线装机,这是全国唯一进入国外大型飞机生产企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品复杂机载产品;汽车零部件业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麦格纳参股,并落户襄阳,航宇公司也于去年底被国家工信部确认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他评价报告是有信心、有勇气、有情怀!

同为“马代表”的马中华是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坦言湖北2017年3.65万亿经济总量有着我们难以想象的辛苦和操劳,每个数据的增长都倾注着当家人的付出和心血。他动情地说:“我们到襄阳异乡异地创业,碰到许多困难,每当我们捱不过去,找到各级党委、政府诉苦时,再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这种雷厉风行干实事的作风深深震撼和感染了我和我的团队,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企业文化。2017年,众泰汽车全年销量为31.7万辆,连续两年突破3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6979辆,位居全国第5位。2018年任重道远,姓马就要做千里马,争取全年完成产值60亿。同时,还要新增投资60亿元,用于新建电池、模具、发动机、铸造等关键零部件项目。目前已与15家襄阳当地零部件企业签署配套协议,正在与10余家大型知名配套企业商谈投资襄阳事宜,共同成为新时代襄阳人!”

马中华风趣直白的畅想一下了让会场气氛活跃起来。

乔宏坤代表来自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艺术总监,她见证了中国唐城景区的起步到繁盛,开心地说:“唐成开城两年多一点时间,游客人数已突破270多万人次,成为襄阳目前接待中外游客最多的文化旅游景区,成为华中地区炙手可热的文旅胜地……”

乔宏坤关于“文化”的发言一下子点燃了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的发言热情。他意味深长地说:“乡村振兴筑牢文化支撑,过去靠精神,现在靠发展,未来靠文化。这些年,尧治河村围绕弘扬尧帝文化、创业文化、生态文化,以家风家训、传统道德为抓手,搞宣传、抓活动、办节会,先后摘取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绿色矿山、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等十多个‘金字招牌’!”他带着一如既往的沉着,评价政府工作报告一连用了七个“气”,“总结成绩鼓士气、问题分析有勇气、形式判断有底气、目标任务很大气、工作安排聚人气、具体路径没官气,实施措施提心气!” 

面对尧治河村脱贫攻坚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作为一县之长的冯云波代表心忧的则是全县脱贫攻坚进程。他神情稍显沉重,认真地说:“保康是国家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和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29489户83075人,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2945户36416人。截至2017年底,全县还有未出列贫困村26个,存量贫困人口28160人,未搬迁人口6452人……

冯代表一口气道出的一组翔实数据,顿时让会场一片沉寂。冯云波抬头看了看对面的王晓东,一口气提出自己的建议,“保康自身财政实力弱,仅2017年本级财政投入精准扶贫资金就达1.12亿元,本级财政无力再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精准扶贫,建议省政府调整对深度贫困县财政结算体制,取消或者减少上解资金,给予我们更多的留存,更好地支持我县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王晓东边听边记,不时与冯云波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保康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看着省长对脱贫攻坚的“兴致”正高,老河口市李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春雨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风君代表接过话头,建议省政府出台相关引导政策和具体扶持措施,支持襄阳优势农业项目发展,支持桃、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姚风君的专业合作社为全国示范合作社,湖北省校企共建桃品种选育及优质高效研发中心,设有湖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去年带动78户群众脱贫,今年他把目标定在200户以上。

听着姚风君的陈述,全场掌声一片。他谦逊地说,作为一名连任代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刘波和姚风君是老相识,也是一名连任代表,早在会前,他们就为乡村话题热烈讨论着。刘波来自宜城市板桥店镇王台村,会前他走访了周边几个村,做足了履职功课。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谈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头头是道。他建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构建德治、法治、自治“三治”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推动“三治”相辅相成,提升乡村治理的成效和水平。

姜海华代表虽为新任却显老成,带着知识分子一贯的儒雅和认真,一字一板地建议:“省政府应出台促进产教融合的地方法规,成立产教融合推进机构,赋予行业主管部门产教融合相关职能,实行产教融合工作考核评价制度,设立湖北省产教融合发展资金,从法规、职能、制度、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产教融合保障体系……”

大家还没从姜海华结束发言的告白声中反应过来,刘勇代表直接点题,他略显腼腆地说:“建议省政府在加强’互联网+放管服’建设中,注重协调整合各类资源,优化网络平台,特别要衔接好高校、科研院所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教育和科技在提升行政效能方面的作用……”他为襄阳知名度较高的民营企业妞妞食品的掌门人,多年的打拼让他愈发感到人才和环境的重要。

刘福元代表三句话不离本行。他是心内科专家,谈及这些年医疗事业发展他如数家珍,说到心脏病对健康的危害他无法释然。他大声建议道:“希望能够建立省域急救网络平台,从根本上提高我省人民健康水平,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疾病等各类危重疾病总体死亡率和致残率、降低总体医疗费用……”

医者仁心。与会代表不禁啧啧称好。

罗琼玖代表总是以大视角关注着襄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年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化,每年她带来的建议都是沉甸甸的。她一连串提了五个建议:建议省政府一是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襄阳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充分利用“襄阳云谷”优势,支持襄阳建设“灾备中心”;三是发挥襄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支持建设“中国有机谷”;四是支持襄阳建设以培养科技应用人才为主的高等院校,用政策引导以应用为主的科研成果优先在襄阳转化;五是支持襄阳建设“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

赵世运代表一说话,就能引来媒体的关注,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明星”代表,媒体总会从他那里捕捉到睿智的建议,发人深思。在历数了旗下的万洲电气集团这些年的发展进步后,他感触良多,熟稔地宣读建议稿:“省政府应完善战略定位,推动各级政府把主要面向各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人才战略’上升为面向全社会各行业各岗位的‘人力资源战略’;应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完善我省劳动法规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及福利政策,制定完善支持企业‘招才引智’政策;应完善服务体系,重点是完善劳动力市场规划,扩展就业服务范围,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企业在职人员的岗位技能继续教育培训……”

对于一些专业术语,赵世运耐心地给大家比划解释着……

肯定中有建议,理解中有共鸣。民意,在这里融和;力量,在这里汇聚。

王晓东情深意长地说:“过去五年,襄阳经济总量跨越,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位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襄阳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切实坚持以新的奋斗姿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练就真本领、锻造新作风,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在落实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展现新作为,力争在全省‘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激情满怀,沧桑巨变写满荆楚大地;言语铿锵,美好前景辉映日月星辰。(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王雪锋)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