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8-02-11 02:53   [收藏] [打印] [关闭]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宜昌答卷

——宜昌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宜昌被多次直接或间接提及。特别是在2018年工作重点中,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大力支持宜昌建成区域性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积聚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连日来,在东湖之滨、磨山之畔的驻地,宜昌市代表团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共同致力于应对“宜昌考题”、探索“宜昌路径”、聚焦“宜昌力量、”考好“宜昌答卷”、扛起“宜昌使命”。

宜昌力量支撑起宜昌贡献

2017年,是宜昌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深刻的转换和调整之中。代表们深知,宜昌2017年的成绩和进步,弥足珍贵,更属不易,这些是在显性风险、隐性风险和历史遗留风险叠加背景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绿色、转型、跨越、小康,保持定力,改进作风,守住底线,推进发展,克难攻坚而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向好、好中转优、后劲增强,高质量发展已经展示出良好的势头。发展质量有了新提升,痛下决心、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化工转型坚冰已破,化工占工业比重下降10.9个百分点,传统化工加快向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升级。发展动能有了新支撑,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1.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安全环保扭转了恶化局面,空气质量优良率自2014年来,首次完成并超额完成省考核目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1天。

省委省政府对宜昌寄予厚望,王晓东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说:“宜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登上了大台阶,经受了大考验,体现了大担当。”进入新时代,希望宜昌在建设现代化强省中担当新使命,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作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霁代表率先发言,他饱含深情地说:宜昌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特殊,一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宜昌的期盼、希望。要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压倒性力度狠抓长江大保护,“加减乘除”一起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三大变革”,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宜昌贡献。

张家胜代表满怀豪情和使命感地说:报告中直接点到宜昌的有7处,间接提到的也有多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宜昌的高度重视。一定不负重托、奋力作为,切实将工作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贡献更多“宜昌力量”。报告提出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宜昌应该突出抓好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突出抓好产业升级,加快动能转换;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发展根基;突出抓好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突出抓好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答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场大考,必须考出高水平、取得好成绩。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胜局。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上,如何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宜昌提出的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审议中,与会代表给出了一组关键词。

关键词一:转型升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宜昌的发展。他说,宜昌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宜昌发展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过去工业布局主要在长江沿线,特别是沿江大量的化工企业、资源性企业面临转型,必须壮士断腕,痛下决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关键词二:军民融合。报告提出将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六大工程,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孝感等示范基地做大做强。宜昌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具有独特的基础条件,2017年被列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〇所磁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占新代表说,报告中两次提到“军民融合发展”,感到非常高兴。七一0研究所在军转民方面有很多优势,希望能够与地方加强紧密合作,实现融合发展。

关键词三:品牌战略。王晓东审议中提出,希望宜昌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打好三峡牌、自贸区牌、区位牌“三张牌”。郭俊苹代表针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要举全省之力,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农业精品名牌建设。来自秭归县农村技术一线的吴述勇代表说,要加大三峡库区晚熟柑橘的扶持力度,支持打造“宜昌蜜桔”、“宜昌宜红”、“宜昌猕猴桃”、“宜昌晚柑”四张城市名片,推动建设湖北特色农业强省。要唱响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主旋律。

关键词四:有效投资。报告指出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更大力度加强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更大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无论是宜昌市长,还是枝江市、秭归县、长阳县等政府主要负责人,深知投资在建设现代化强省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均在发言中一方面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基层项目支持力度,一方面加强自身项目建设力度。来自深度贫困县的五峰县长万红代表道出实际困难: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建议在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今年底开工建设呼南高铁湖北段。

关键词五:人才战略。人才的第一支撑作用地位已经成为了政府、社会、企业的共识。聂道静代表说,政府和企业要重视高端人才以及技能型人才、农民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为他们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李啸代表说,国有企业面临人才引进难题,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更好条件吸引人才,推进人才与企业有机融合。针对在走国际化道路中遇到的困难,李莉娥代表建议,给予高端人才特殊政策支持,省委省政府对引进高端人才在买房、子女入学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覃江红代表则建议加大力度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用优厚条件吸引人才到湖北创业、就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为政之要,民生至上!

报告道出了全省人民的所愿、所盼、所需: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时,有个极具温度的数据让代表们格外激动与感动: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占比保持在7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了经济的发展。背后折射出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渗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承载着众多低收入人口的希望,已成为当前最大的民生。报告提出“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聚焦发力,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让宜昌团代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满满。长阳自治县都镇湾镇峰岩村张济平代表,作为深度贫困村的村书记,现场向省长立下军令状:全村锁定贫困户228户,采取抓党建带全局,做好五篇大文章,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

养老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李志英代表说,国家从1982年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家庭逐步进入老龄社会,对养老事业发展的需求显得尤为突出。针对目前普遍存在养老设施不健全、社会养老意识不强、居家养老服务不完善等问题。李志英认为,要科学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来自教育一线的宋丹代表关注的焦点是教育问题,她建议报告中增加“落实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规范和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代表们坚定的话语激动人心。王兴於代表对宜昌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只要有更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就能够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相信宜昌明天会更好。刘学甫代表的发言道出了全体代表的心声,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宜昌高质量发展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在绿色发展、转型跨越的新征程上,将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张合格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宜昌力量。(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陈锋)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