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主体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8-01-30 03:06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人大代表、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副院长李志英对养老和康养服务发展十分关注。她建议,在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的当下,我省应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李志英认为,我省老年人的养老模式还相对单一,居家、社区养老事业发展不够完善,新型养老方式推进缓慢。她建议,应科学规划养老服务发展定位。以“互联网+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服务为重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主体,形成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同时,完善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配套政策措施。

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推进以日间托老、医疗康复、集中就餐、文体娱乐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项目化发展、集约化运作,建立完善养老志愿服务登记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爱心时间银行”,倡导社会志愿者及低龄健康老人参加养老服务志愿活动。培育发展老年人互助组织,推行邻里相助、结对帮扶,形成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广泛参与的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借助互联网手段,开发养老信息服务云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可靠便捷、质优价廉的生活护理、家政预约、医疗保健、商品代购、信息提示、紧急救助等服务。

联合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共同做好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和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