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严厉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8-01-30 03:0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以免费义诊、健康讲座、健康体检等形式,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虚假保健食品的宣传和销售亟待引起重视。”省人大代表、湖北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说,保健食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虚假广告宣传会误导消费者,轻者使用无效,重者损害健康。

他建议,要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行业非法销售、虚假宣传,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提供工作保障。

罗明调研发现,2017年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7%。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的虚假广告名录共收录的82款产品,其中有25款产品为保健食品。这些虚假广告均存在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无限夸大产品保健效果等问题,坑害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朋友。“湖北作为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省,理应迅速行动起来。”罗明建议,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以及第三方平台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各地监管部门要按照区域为主、层级为辅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食品功能声称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处罚力度等。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提供工作保障,广泛开展保健食品常识的科普宣传,形成良好的消费氛围;各地建立相互沟通协调和通报机制;将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销售、虚假广告宣传纳入各级政府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范围,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同时建立持续性的长效机制,综合治理这一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