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省年产鲜桂花近100万公斤,代表建议——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8-01-30 02:52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范译丹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副院长朱晓明

关键词:统筹桂花产业

湖北是全国五大桂花产地之一,年产鲜桂花近100万公斤。“我省桂花虽然产量和面积居全国第一,但也存在不足。”朱晓明说,由于品种较少,形式单一,缺乏品牌意识,基础与应用研究滞后,严重影响花农种植积极性和加工企业效益,湖北桂花产业呈萎缩趋势。

朱晓明建议,加强我省桂花产业发展统筹规划,编制中长期发展方案,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科技创新,突破桂花产业核心技术,协同湖北科技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咸宁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在湖北科技学院“邓子新院士专家工作站”基础上,成立省级公共桂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加强我省桂花文化的普及和挖掘,将桂花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

此外,加强政策引导,在知识产权、股权分配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促进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转换体制和机制;鼓励科研院所和大学研究人员创办企业,并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在咸宁建立“湖北省桂花技术产业技术园区”,探索与建立桂花研究、开发、生产、推广应用体系,促进湖北桂花相关产业集群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