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建言中小企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8-01-30 02:51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湖北明弘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洪

关键词: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才是企业最稀缺的资源,如何破解中小企业“人才心病”,助推更快更好发展?这是省人大代表、湖北明弘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洪思考的问题。

“老讲‘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做企业这么多年,我也有个感受,‘再穷不能穷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教育’。”王明洪介绍,高素质人才和年轻人不断向大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流动,县域中小企业难以引进高素质人才,转向农村招工,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大多年龄偏大,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人才储备不足。王明洪用所在企业举例,公司800多人,50岁以上占80%。

“每年要拿出四五十万元,请专业团队对优秀职工、专业技术人才等人员进行培训,每个季度一次。今年,准备把中层以上人员分专业输送到武汉的一些大学机构去培训。”王明洪建议,参照“湖北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民营企业)”模式,面向全省中小企业,特别是县域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以短期开班、多批次、多专业灵活办班的“短平快”方式,开展各类管理人员培训。

通过培训培养“不走”的本土专家,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里应外合,外面通过培训,里面通过实践,在工作中操作,在管理中提高,把学到的东西,用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王明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