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高端海归需产业融合兵团作战,委员期盼——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8-01-30 02:49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委员名片: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

关键词:海归人才

“在汉打造‘全球海创总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有着30多年海外生活经历的海归曾支农的热切期盼。

他介绍,目前湖北省留学回国人员逾十万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群体拥有高层人才、高端技术、高新项目、海外资源和跨境资本等五大独特优势,已成为双创主力军、创新驱动前锋。但同时,海归人才在回国创业上存在项目融资难、创业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等三大瓶颈,这些问题是我省把海外高层次人才能否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成败关键。

在长期从事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中,曾支农深感湖北不断出台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全省上下形成惜才、引才、用才、留才的浓烈氛围。他认为,现在全国各省市竞相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形成抢抓赶超的态势,而海外高精尖人才落户湖北,迫切需要这片土壤的“滋养”,在专业互补、产业融合等方面,有强烈的“抱团取暖”“兵团作战”“聚集发展”的需求。

省留学生联合会基于此,在全国率先创新打造了“海归双创公共服务体系”,并在2017年推动全国首个“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在汉启动,首批30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体挂牌,为湖北省留学回国人员参与湖北经济建设、发挥创新驱动的独特优势提供了新平台;他希望“中华海归村”在武汉落地,形成一个全国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海创小镇”。

曾支农表示,期盼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专项政策,加大对“海创板”和“中华海归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好海外高层次人才群体宜居宜业创富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