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罗清泉同志在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2-03 09:20   [收藏] [打印] [关闭]

罗清泉同志在湖北省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08年2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审议批准了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湖北省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了湖北省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2007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08年省级预算;选举产生了我省省级国家机关新一届领导人员。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省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而共同努力奋斗。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并选出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代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同全体代表一道,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勤奋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以杨永良同志为主任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的各位领导及同志们,为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巨大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忠心的感谢!

省十一届人大任期的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五年,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继续努力奋斗的五年。省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继续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此,必须努力做到:

第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人大是民主选举产生的,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密切相关;人大依法进行的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贯彻落实。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民主观念、法制观念。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和完善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亟须的地方性法规,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依法治国。要选择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开展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要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要依法加强对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要认真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善于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愿望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发挥好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的作用。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依照法定程序,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尊重代表的法定地位,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认真办理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建立健全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为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提供服务。人大代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改革发展稳定的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和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大力支持政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司法救助体系,为经济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放为先导,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体制改革和自主创新、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推进和谐湖北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富民强省步伐,使全省经济更加发达、法治更加完善、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富裕。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任期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争取一个良好的工作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积极宣传本次大会的精神,带头贯彻大会的决议,动员组织全省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集中到推动我省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都期望湖北更好更快发展;而一切美好理想和目标的实现,都需要我们共同奋斗。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期间,大会秘书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和所有为大会服务的同志们,夜以继日,辛勤工作,为大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保证了大会的顺利进行。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全省各族各界人民致以新春的祝贺,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