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代省长李鸿忠《政府工作报告》摘登(三)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1-26 02:59   [收藏] [打印] [关闭]

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李鸿忠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年,同时,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去年实际涨幅4 .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保证以上目标实现,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支持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认真落实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今年再培育5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加工型龙头企业。积极开发农业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农业增效增收。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培育光通信网络和激光产业群、移动(无线)通信产业群、软件与半导体产业群、汽车电子产业群、先进制造产业群、生物技术产业群、新医药产业群、新材料产业群、环保节能产业群和数字应用等十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群。  

(三)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大服务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服务企业联合、重组、上市,实施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加快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突出抓好“一江两山”和红色旅游、文化及生态旅游区建设,支持壮大一批市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重点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  

(四)强化节能减排节地等工作。严格实行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把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落实到各地、各相关单位和各个企业,全年跟踪监督,严格检查、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确保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标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  

(五)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抓紧制定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试点方案。围绕增强武汉城市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抓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现代物流及市场体系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  

(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进一步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向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行业和优势产业集中。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扩大生产能力和进行技术改造,增加在鄂投资。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教与经济紧密结合。  

(七)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加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依法推进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征缴。继续抓好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  

(八)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和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健全覆盖全省城乡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积极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新的文化业态,繁荣文化市场。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覆盖。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监管,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建设。积极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承诺今年要办好10件实事

李鸿忠代表省政府郑重承诺,今年全省继续着力办好10件实事:  

1、帮助3 万人实现创业并带动10万人就业再就业;  

2、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由116万人扩大到140万人;对1万户农村特困户的危房改造进行补助;再解决贫困地区1万户、4万人扶贫搬迁建房问题;兴建、构建廉租住房2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00万平方米;  

3、将全省所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纳入财政补助范围,人均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在38个城区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对29个贫困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免费;支持2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00个乡镇卫生院和3400个村卫生室完善基础设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50%以上市州,积极向国家申请争取覆盖全省;  

4、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补贴;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5、在12个血吸虫重疫区县(市、区)继续推进“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力争所有疫情未控县(市、区)达到疫情控制标准;  

6、再解决农村3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村沼气用户40万户;  

7、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80万人;  

8、支持法律救助机构为经济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及其他法律援助事项  

9、新建或改造乡镇和村级农家店5000家,支持建设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10、继续实行农村公路建设定额补助政策,新建通村水泥(沥青)路1.2万公里。  

加快政府自身改革  

李鸿忠在《报告》中说,全面完成今年及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湖北,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这要求新一届政府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开拓进取,切实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根本宗旨,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政风建设,建设责任政府。推进管理创新,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恪尽职守,毫不懈怠,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向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