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代省长李鸿忠《政府工作报告》摘登(二)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1-26 02:58   [收藏] [打印] [关闭]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时,李鸿忠提出,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群。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突破性发展物流、金融保险、旅游、文化、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认真实施节能减排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先导战略

李鸿忠提出,今后五年,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坚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大通关”建设,以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增强对内资外资的吸引力。积极引进以跨国公司为重点的战略投资者,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和项目。加快武汉外资密集区建设。坚持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并重,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着力推进县域扩大招商引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扩大出口规模,提高出口效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开展工程承包和从事农业综合开发。  

着力推进改革和自主创新

李鸿忠提出,今后五年,要着力推进改革和自主创新。抓住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努力使武汉城市圈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引导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平准入,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完善和落实促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形成有利于各类主体创业的体制机制。深化财政、投资、流通等体制改革。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各类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编制管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完善鼓励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和激励机制,加快科技创新与服务公共平台建设,在全社会营造“鼓励竞争,激励创新,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

李鸿忠提出,今后五年,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支持武汉城市圈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冶金及新材料、石油化工、桥梁及钢结构、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群。支持武汉城市圈各市完善产业分工,加强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形成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支持宜昌、襄樊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完善城市功能。支持十堰、荆州、荆门、随州等城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尽快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一江两线”经济带建设,促进长江沿线和汉(口)十(堰)、荆(州)襄(樊)高速公路沿线地区加快发展。支持恩施自治州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支持神农架林区搞好生态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进一步完善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县市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加大对革命老区、库区、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  

加强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李鸿忠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良好风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覆盖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高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大力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省。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综合执法,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李鸿忠提出,今后五年,要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保障的重点向社会事业、公共事业发展倾斜,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倾斜,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倾斜,向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倾斜,向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倾斜,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健全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惠民医院、惠民药店建设,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职能,统筹城乡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