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代省长李鸿忠《政府工作报告》摘登(一)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1-26 02:57   [收藏] [打印] [关闭]

五年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超额完成

代省长李鸿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初步核算,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9150亿元,比2002年增长77.2%,年均增长12.1%;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比2002年增加8000元以上,提前两年实现了11950元的预期目标;财政总收入1115亿元,比 2002年增长1.56倍,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90亿元,扣除农业税等因素比2002年增长1.7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5元,比2002年增加4696元,年均增长11.1%;农民人均纯收入3997元,比2002年增加1553元,年均增长10.3%。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超额完成。  

--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全省用于“三农”的财政支出累计达到384亿元,其中2007年比2002年增长2.19倍;粮食生产从2004年开始扭转下滑局面,连续4年增产,2007年达到2287万吨,比2002年增产240万吨;种植业优质基地达到320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品牌3155个,有10家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六改五通”筹集资金120亿元,新增通村水泥(沥青)路7万公里,新建户用沼气池104万口,解决了13910个行政村不通水泥(沥青)路和4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85万人,低收入贫困人口减少175万人。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支持汽车、钢铁、石化、电子信息、纺织、食品等行业在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基础上,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群,其中,汽车、石化、钢铁行业年销售收入已超过千亿元。全省中小企业达到23万家,比2002年增加1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861亿元,比2002年增长1.7倍。武汉城市圈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一体化进程加快,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坚持“一主三化”方针,不断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全省县域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比2002年增长72%、171%和99%。  

--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全省免除农业税、特产税32 .7亿元,乡镇机构和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基本建立。农村金融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已有7家村镇银行挂牌营业。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纳入“三个一批”的大型国有企业已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100家国有骨干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达到95%。五年累计利用外资135.54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累计使用外资总额的一半以上;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有80家在湖北投资;进出口总额达到 148.6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2.76 倍。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和谐湖北建设深入推进。2007年,全省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财政支出337亿元,比2002年增长1.57倍。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促进可持续发展,2007年,全省实现了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三下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2004年起,每年为群众办好8-10件实事,收到了明显成效。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全省社会保障投入由2002年的100.35 亿元增加到271亿元,增长1.7倍。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制定实施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若干意见》等52部地方性行政规章。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有效遏制了刑事犯罪的上升势头。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五年成就得出四点体会

李鸿忠说,过去五年,立足于“打基础、管长远”,围绕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深化认识和实践,有以下体会:  

一是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办好湖北的事,关键是要扎实抓好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着力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加强吸引内外资工作,优化投资结构,抓好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科教优势、人才优势等是生产要素,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点石成金的是体制机制。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创新要发展活力、要发展后劲、要新的增长点。全面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三是必须坚持开放先导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扩大开放是实现湖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打好“中部牌”、“试验牌”和各种“优势牌”、“特色牌”,积极主动地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  

四是必须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和全面进步。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财力向基层、基础、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李鸿忠说,总结回顾过去的五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困难,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知难而进,继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