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2-15 00:47   [收藏] [打印] [关闭]

郑文金

1月底的江城,正经历一场50年来罕见的连续低温雨雪天气,银妆素裹,天寒地冻。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驻地,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在审议代省长李鸿忠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句句关乎国计民生,体贴民情,如同冬日的暖阳,沁人心脾。

这是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人大代表首次履职,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代表了6000多万湖北人民的心声,勾勒出今后五年荆楚大地的发展蓝图。

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

报告摘要:抓住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学规划,大胆试验,率先突破,尽快形成有利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努力使武汉城市圈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辐射带动全省更好更快发展。

2007年12月7日,武汉“1+8”城市圈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改革进程中的大事,更是湖北的一件盛事,为湖北加快发展、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审议中,武汉城市圈成为热议话题,代表们围绕如何加快城市圈建设,见仁见智。

武汉城市圈的GDP约占湖北的三分之二,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改革试验,对省里及城市圈内各市来说都是一个重大而崭新的课题,需要集思广益、统筹安排。阮成发、黄关春、周霁等代表建议,要抓紧制定高起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请国家一流的规划机构和武汉大专院校共同参与;要加强协调,明确城市圈内各市发展重点,明确分工定位;要研究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有关产业的发展。刘建国、沈景艳代表说,武汉城市圈作为试验区,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大胆地试,敢为天下先。陈华芳代表建议,加强地方立法,为“两型社会”建设构筑坚实的制度保障。

可以说,武汉城市圈能否实现“1+8>9”,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圈内各种资源的整合情况,做到优势互补。朱甫祥代表建议,城市圈内各市要设立专门机构,重点在市场、交通、通讯、物流、产业等领域进行实质性的融合。晏蒲柳、赵军代表说,要切实从交通、物流、信息、人才等方面进行对接,推进城市圈内金融一体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竞争。郑晓春代表建议,城市圈内要撤销不必要的收费站,取消长途、漫游费,建立资源共享、利益共同分配的机制。彭俊代表建议,武汉要加大对航空、水路、铁路等枢纽建设的投入,重视周边交通网络建设,增强武汉的辐射功能。刘善桥代表说,黄冈要主动融入城市圈,承接大武汉的辐射,向“两型社会”转型,在城市圈内“错位”发展。

大力扶持县域经济发展

报告摘要:坚持“一主三化”方针,进一步完善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县市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办好开发区和工业园区。

2002年,针对县域经济这一薄弱环节,我省将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提出县域经济要以民营为主体,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之路,即“一主三化”。按照这一方针,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实行放权、放活,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快。2006年,纳入县域经济考核的76个县市区完成生产总值3867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15.69亿元,与2002年相比,年均增长10%和7.4%;GDP过100亿的县市区由2002年的1个增至8个。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经济强县,也是代表们审议的重点。

吴烨代表提出,县域经济发展要好中求快、快中求活,抓好招商引资、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等工作,积极培育税源,增强实力。洪再林、岳平代表提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键是要培养一流的县市领导班子,带领各级真抓实干。李开寿、张善彩等代表建议,省政府要加大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力度,继续向县市返还增值税分成部分,在税收体制上给予更多的激励性政策支持;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减少地方配套资金。

一些地方在发展县域经济时,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成为困扰发展的瓶颈。段远明、徐和木等代表说,建议省政府进一步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融资、用地等问题,进一步放权给县市,加快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金融环境。罗勤、张歌莺、王克林代表建议,省政府要实行激励机制,对县域经济发展好的地区,将留存的新增税收全额返还;对于能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安排大量就业的重大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根据实际情况,审批一批工业用地,拓宽县域经济发展空间;协调各银行,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以产业为支撑,走工业园区建设、城镇建设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引导工业向产业群、产业链方面聚集,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经验。熊征宇、周昌俊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工业园区建设支持力度,在土地、资金上给予支持,降低园区建设用地成本。刘建新、徐麟代表说,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以规模、品牌为基础,多方整合,壮大产业群,并建立相关产业技术中心,提高创新能力。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报告摘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全省用于“三农”的财政支出累计达到384亿元,其中2007年比2002年增长2.19倍,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推广农业科技、提高农民素质,发展现代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陈明、郑立新代表说,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和培训,提高科学种田水平。李诗信代表说,要完善“以钱养事”新机制,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郑用琏代表建议,进一步做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

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应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黄关春、高全明、周明炎等代表说,要加大财政投入和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缓解农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功能萎缩的现状。马桂莲代表建议,进一步关注丘陵地区乡镇水利设施的除险加固。卢耀才代表说,要加快农村电网的建设、改造步伐,解决农业生产、养殖、抗旱排涝等用电设施老化的问题。

我省现有500万农民工,他们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生存状况、子女教育等,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冷双德、陈显章代表说,要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有序转移,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发展打工经济。段远明代表说,要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质量和效率。王桂兰、刘合奎代表说,大批农民外出打工后,农村人口老龄化、留守儿童等问题突出,建议高度重视。

解决农村医疗条件差、看病难的问题是当前加强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雷晓红、何正在代表说,要加大对基层卫生院建设投入,将卫生院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稳定基层医疗队伍。左志学、刘庆香等代表说,要加强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医疗技术培训,提升农村医疗队伍素质;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医疗单位工作。肖振斌、李志英等代表说,要进一步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解决转诊难、报销程序繁琐、报销比例不高等问题。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报告摘要:突破性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省高校众多,科研资源丰富,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少。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将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增强我省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吴汉东代表提出,要加大科技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夏文华代表建议,省政府要加大对基础性研究的投入,特别是对拿到“863”计划的科研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和配套资金投入。杜祖森代表说,发展社会事业要向科技创新倾斜,向科技成果转化倾斜。刘传铁代表说,要探索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建设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建设三方交易平台,促进产权交易。

教育是国家昌盛的坚强后盾。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07年全省预算内教育经费213亿元,比2002年增长1.44倍;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连续几年涉及义务教育,努力促进教育公平。肖振斌、李志英代表说,公共财政应加大对教育投入,全额保证义务教育开支,学杂费全免。孟淑君、谢寒代表建议,将高中教育经费逐步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增加对高中教育特别是老区山区高中教育投入。刘庆香、胡祖斌、周钰代表说,要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和教育队伍结构,加大对农村小学教师队伍的培养,提高教师待遇。王艳萍、代阳云等代表说,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尽快化解乡镇中小学债务;要选派青年优秀教师充实农村学校,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

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报告摘要:坚持根本宗旨,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政风建设,建设责任政府;推进管理创新,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今后五年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和建议,提出了2008年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这无疑对政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为此,报告强调,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建设服务、法治、责任、效能、廉洁的政府。围绕这一话题,代表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2004年,国务院出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张绍明代表说,要发挥行政执法机关的积极作用,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要转变行政执法观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化,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及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的建设;要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及其人员的培训,推行强制培训;要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要继续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监督体制。刘图广代表说,执法部门不得下创收指标,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加强政风建设,更好服务于人民,是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的共同期盼。李绍金、乔书祥代表说,有些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员观念陈旧,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亟需解决。高全明、张嗣义代表说,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要加强政府部门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范锐平、沈景艳代表说,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打造务实高效政府,努力提高软实力。张善彩代表说,建议省政府带头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