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发挥机制优势 推进持续发展——直管市林区代表审议报告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2-04 09:11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8-02-02

“抓住自己的优势,抓住机遇,大胆试验,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连日来,来自天门、仙桃、潜江和神农架林区的代表联系各自实际,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5年,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形成,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认真落实,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周霁代表研读报告后提出建议,“在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快研究对城市圈内各城市的分工定位,如何实现集约化发展,让有限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别必雄代表建议,要利用武汉城市圈被批准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充分发挥直管市体制优势,激发发展活力。“对接很关键。”他认为,应重新审视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推动各城市规划与之有效对接,研究城市圈内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产业布局、市场布局一体化的规则,引导优势产业向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聚集,形成特色产业集群。“还要高度重视要素市场的建设,打造跨区域金融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的平台。”他补充说。

张嗣义代表也非常关注如何尽力发挥直管市的机制优势。“要进一步研究促进直管市发展的相关政策,既要研究更具活力的发展机制,又要在城市圈区域发展战略中统筹直管市的发展,理顺、建立和完善圈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机制。尤其是要思考武汉的龙头作用与圈内其他城市的联动关系。”

来自神农架林区的王海涛代表十分关注林业建设和生态保护。“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过去5年林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由对生态保护的重视转入了对人居环境的改善。”他说,希望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从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入手,引导各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生态文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梁晓莹)

来源: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