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鄂州市长范锐平作客政府网谈鄂州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8-02-01 05:07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30日下午,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市长范锐平作客荆楚网、省政府门户网站编辑部,就鄂州融入武汉城市圈,以及鄂州的“两型社会”试验与网民交流互动。

范锐平介绍了鄂州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后提出,鄂州不仅要在交通、旅游、产业等方面全面对接大武汉,借武汉“登梯望远”,更要打造城市圈内的宜居城市,让鄂州成为精英阶层的居住地。

“投资鄂州就是投资武汉”

范锐平说,为了实现率先融入武汉城市圈的战略目标,鄂州规划以葛店开发区为突破口,积极承接武汉80万吨乙烯工程、富士康武汉工业园的产业配套项目。目前,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至葛店的高新大 道已经通车,汉鄂高速武汉段正在全面建设。同时,还将新建两条公路对接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使葛(店)华(容)新城进入武汉城市圈的核心圈层,打造“投资鄂州就是投资武汉”的环境。

他透露,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发展三大园区时,葛店开发区就名列其中,这说明了葛店这个位置的重要性。

倡导鄂东四城一体化

鄂州地处鄂东,处于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等四个城市组成的鄂东城市群中。网民一直非常关心鄂州周边城市的关系,以及相互间的合作。范锐平介绍说,目前几座城市间的合作势头非常好,鄂州的目的不仅是要实现“武鄂一体化”,更要倡导鄂东四城一体化。

鄂州正在规划建设汉鄂高速鄂州段,建成后将连通四城,是真正的“四家都欢喜”的工程,也是共同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建设休闲宜居城市

范锐平认为,城市不仅是一个经济体,也是一个人员的聚居区,一个不适宜人居的城市不可能有很大的吸引力。他说,鄂州将宜居城市作为发展定位,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按照“宜居”的要求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他乐观地预计,在5至10年后鄂州可以基本实现宜居城市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鄂州去年一方面关停了17家小水泥企业,比省政府下达的关停指标多出5家,另一方面规划了滨江公园、湿地公园、沿洋澜湖等三座公园方便市民休闲娱乐。为了配套城市圈体育产业的发展,该市在主城区东面规划了占地700亩的体育中心项目;在靠近武汉的红莲湖、梁子湖等地,修建体育运动中心以及高尔夫球场。

他满怀信心地说,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更多愿意追求自然与宁静的市民,都会把目光放在山水一体、有着美丽风光的鄂州。城市圈居民在梁子湖吃螃蟹,在红莲湖打高尔夫,在城区体验三国文化 ……,鄂州力争成为城市圈精英阶层的聚居地。(吴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