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罗清泉提出加快宜昌襄樊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9-01-14 01:03   [收藏] [打印] [关闭]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徐和平)1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参加宜昌、襄樊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克难奋进、抢抓机遇,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步伐。

在听取郭有明、蒋远华、李新华、贾石松等代表的发言后,罗清泉说,大家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很客观,既看到了挑战,又看到了机遇;既增强了危机感,又坚定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同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宜昌去年的生产总值过1000亿元,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襄樊这些年变化大,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形势喜人。

罗清泉说,省委、省政府提出继续重视和加强襄樊、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是根据统筹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从城市整体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希望宜昌、襄樊在新一轮发展中,克难奋进,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扩大内需保增长、我省推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等机遇,加快发展,真正形成"副中心",当好"二传手",再上新台阶,走在中部地区同类城市的前列。

罗清泉提出,要扬长避短,再创发展新优势。宜昌要对现有的产业优势再巩固、再扩大,延长磷化工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要加快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和加强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建设。要下决心加强港口和现代物流中心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的承载能力。要加强与荆州、荆门的合作,共同营造新的区位优势。襄樊要千方百计做强做大汽车等支柱产业。要千方百计发展县域经济,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实行农村工业向开发园区集中,引导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向集约集群方向发展。要千方百计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罗清泉提出,要壮大市场主体,为超常规发展夯实基础。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根",一定要关心、支持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机制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宜昌规模以上企业今年要超过1000家。襄樊规模以上企业要在去年增加300家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罗清泉提出,要统筹兼顾,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他希望宜昌、襄樊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