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拼车”出行悄然流行:方便合理VS非法营运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2-02 02:02   [收藏] [打印] [关闭]

荆楚网消息(记者严运涛)公交太慢、打的太贵、买车太累……不如一起来拼车吧!既舒适、又省钱还热闹。在交通拥堵的武汉,“拼车”出行悄然流行。     

游走在方便出行和法律尴尬之间的“拼车”,可否风行武汉?1月30日,武汉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代表们的观点针锋相对。

“武汉眼下堵车太严重了,应该大力提倡‘拼车’。”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代表说,“拼车”是减少环境污染,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的文明之举。“我在加拿大等国家就发现拼车是一种很普遍的行为。很多人自觉自愿地合伙搭车出行,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一人开一辆车上路不仅会增加道路上的车辆数量,导致交通堵塞,而且毁车费油,加大空气污染。而且,拼车也比较便宜。”   

“‘拼车’对缓解交通压力肯定有作用,但是一旦涉及到拼车费用,性质就变了,就有非法营运的嫌疑。”武汉市交委主任彭俊代表反驳:如何区分普通的“拼车”和非法营运?私车拼客过程中如果出现线路、价格的纠纷,如何处理?拼车途中发生事故,责任和赔付问题如何判定?因此,拼车合情合理但不合法,建议人大对这种新出现的情况进行调研,出台相应的法规条例,让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易操作。   

“依据现有法规‘拼车’是不合法,但若在管理中一味坚持合法而不考虑合情合理也不对。”吴元欣认为,应该承认‘拼车’的合法地位,并为其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地消弭其弊端,这对管理者来说虽然增添了麻烦,但对老百姓有利。   

记者点评:哪种“拼车”管理方式更受大众欢迎,更合乎社会发展的规律,管理者和学者观念不同。但在类似“拼车”这样的新现象不断涌现的时代,“合情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情合理”的矛盾在许多领域都会存在,对此,是采取“积极解决”还是“被动等待”的态度,道理不言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