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代表梅香雪:高中课改需补足“短板”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2-02 02: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荆楚网消息(记者陶忠辉)去年6月,我省正式启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简称新课改)。新课改要求:高中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学生在每学年、每个学习领域都获得规定的学分,方可毕业。   

29日,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副市长梅香雪谈及新课改,表示担忧——   

首先是师资力量缺乏。传统高中教学只有9个学科,而新课改有15个学科,另外6个学科基本没有老师队伍。在黄冈,一般学校仅能开至1至2门选修课,不少学校甚至一门都不开了。   

选修课多半是原来传统高中教学的老师来代课。" 一些老师只能赶着鸭子上架,现学现卖。"   

梅香雪说,新课改要求高中学校建设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实验室,但很多农村高中面临无钱建实验室的尴尬。梅香雪疾呼:这些“短板”不补,遑谈学生技能培养。   

当日,梅香雪与来自黄冈教育界的人大代表董来国、谢寒联名提交了一份建议,特别提到:政府应列出高中课改基础设施专项经费,对各地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扶持。此外,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重点加强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学科教师队伍,切实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