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樊团代表热议借“圈”发力兴旅游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2-02 01:59   [收藏] [打印] [关闭]

荆楚网消息 记者孔祥福 陶忠辉 特约记者涂玉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两圈一带’战略重点突破、深入推进之年,支持宜昌、襄樊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在鄂西圈建设中发挥支撑带动作用。”   

襄樊团代表围绕加快旅游业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鄂西圈中,襄樊在哪里   

“襄樊在‘两圈一带’中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不少人现在提到鄂西圈,仍然以为还是原来的‘一江两山’,和襄樊关系不大,这与襄樊深厚的文化底蕴、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不相称。” 李新菊代表表达了她的忧虑。她说,襄樊作为“鄂西圈”内的重要城市,不仅交通优势明显,而且拥有古隆中、襄阳古城、三国文化等知名旅游资源,完全有条件成为鄂西圈内核心城市。   

周智慧代表也认为,我省2000年提出了“一江两山”旅游发展战略,2008年又提出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战略,这是对“一江两山”的完善与发展。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然没有脱离“一江两山”的思维惯性,襄樊这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还没有被足够重视。   

周智慧说,从《三国演义》、《三言二拍》、《马可波罗游记》、《射雕英雄传》等书中,都可以看到,襄樊从古至今,对海内外影响深远。因此,湖北旅游仅有"一江两山"是不够的,应该还有"五星闪耀",即武汉、襄樊、荆门、荆州、随州等五个城市一齐发力。         

  “鄂西圈”发展旅游,襄樊怎么办        

“希望鄂西圈有规划、有目标、有项目、有资金、有机制”,彭卫民代表认为,省里要加大对圈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多种融资渠道,搭建旅游建设融资平台,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   

“鄂西不仅仅是湖北的鄂西,更是中国的鄂西,世界的鄂西!”雷晓红代表认为,建设“鄂西圈”应有国际视野,放眼全球,寻求“鄂西圈”更大的发展。她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的设立,中国对世界各地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襄樊应抓住机遇,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她认为,鄂西圈发展上,全省上下要一盘棋,而不能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小打小闹的开发,很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最后得不偿失。省里应该通盘考虑,对全省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开发。大旅游一定要有大项目支撑,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形成知名旅游品牌。   

唐良智代表说,鄂西圈既是生态文化旅游圈,也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圈。襄樊在工业强市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旅游活市”的战略,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组建了旅游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制定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与鄂西圈建设对接,发展襄樊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