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北省二○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一一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2-28 00:58   [收藏] [打印] [关闭]

(2011年2月25日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段远明

大会主席团: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许克振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湖北省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1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各种挑战,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在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0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0年,全省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省生产总值跃上1.5万亿元台阶,达到15806.1亿元,同比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802.7亿元,同比增长3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719.4亿元,同比增长19%;全年出口达到144.4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实现财政总收入1918.9亿元,同比增长25.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6058元、5831.8元,同比分别增长11.8%、15.8%。2010年目标的全面完成,既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圆满结局,又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未消除,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农业基础仍较薄弱,粮食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牢固;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节能减排压力增大;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民生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明确,主要预期目标和措施积极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湖北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许克振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湖北省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为顺利完成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现全省“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和跨越式发展,财政经济委员会赞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同时根据代表审议意见,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战略,着力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发挥我省科教人才优势,采取政策性措施,推进科技进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条件,扩大消费需求,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要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引导、激发民间资本对“三农”的投入,不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服务“三农”的各项社会组织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强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的重点,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多手段、多渠道地提高整体就业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要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和方式,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社会各类矛盾,全面推进和谐湖北建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