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2-21 00:16   [收藏] [打印] [关闭]

——推进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协调发展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

罗清泉主持大会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鸿忠宋育英杨松等出席

 

昨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洪山礼堂隆重开幕。

初春的武汉,暖风和煦。洪山礼堂外墙,红色宣传条幅装点出盛会的喜庆气氛。礼堂内,主席台帷幕正中国徽高悬,熠熠生辉;二楼眺台悬挂着“继往开来,改革创新,务实求真,团结奋斗,共同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的红色横幅。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主持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李鸿忠、罗清泉、周坚卫、侯长安、刘友凡、任世茂、蒋大国、罗辉、周洪宇、范兴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723人,本次全体会议因病因事请假29人,实到69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9时整,罗清泉宣布,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省长王国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及2010年工作回顾;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三、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王国生说,“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五年,全省经济发展提速增效,综合实力显著跃升;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要进展;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总体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对于“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王国生说,“十二五”时期是湖北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取得明显进展。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奋斗,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十二五”时期,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努力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要重点做到“六个突出”:突出跨越,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突出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支点,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总体战略;突出创新,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突出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统筹,全面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在报告2011年工作重点时,王国生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开局年,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年、关键年。201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努力增强内生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农村建设;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促进绿色繁荣;深入实施科教兴鄂和人才强省战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加强政府自身改革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宋育英,杨松、苏晓云、张昌尔、李宪生、黄先耀、阮成发、李春明、吴永文、张岱梨、汪金玉、尹汉宁,郭生练、田承忠、赵斌、段轮一、张通,李佑才、周宜开、陈春林、仇小乐、吴秀凤、郑心穗、陈柏槐,郑少三、敬大力,范骁骏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生铁,中央第五地方巡视组副组长李明波,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正省级老领导关广富、沈因洛、陈明、王群、蒋祝平,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道坤、赵文源、张洪祥、王守海、朱纯宣、高瑞科、贾天增、鲍隆清、韩忠学,武汉市领导唐良智、吴超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列席大会的有:我省选出的部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组成人员,有关机关团体、企业和高校负责人,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领导同志,部分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负责人;参加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体人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受邀参加大会。法国、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领事旁听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