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罗清泉在省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0-02-01 02:05   [收藏] [打印] [关闭]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审议批准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湖北发展大计。大家一致认为,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反映了湖北人民的共同意志,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人民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解放思想、明确目标、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人心、求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会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记者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逆势而上、奋力拼搏,全省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面对百年难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应急与谋远两手抓,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经济效益逐步改善,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湖北经济总体素质在激烈的竞争中进一步提高,发展后劲在抢抓机遇中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在保增长中进一步优化。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伟大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人民砥砺前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结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决胜之年,是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之年,也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我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我们要科学分析湖北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一方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十分复杂,我省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能源资源比较紧缺,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比较多,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还比较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所面临的重要机遇和具备的有利条件。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国家坚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完善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去年,东湖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市被批准为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这将是湖北加快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随着中央对中部地区发展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和动力将日趋强劲。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湖北实际,突出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发展。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确定了今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坚持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攻方向,以实施“两圈一带”战略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个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今年全省的工作大局,既体现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认同。贯彻这个总体要求,就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毫不动摇、毫不懈怠,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尊重科学发展规律,完善科学发展思路,切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湖北的科教人才优势,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大胆先行先试,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今年,我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全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善于见微知著,勇于破解难题,敢于迎难而上,在实践的磨砺中不断提高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水平;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力戒心浮气躁,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评判的政绩;坚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执行力和能力建设,扎扎实实地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依靠全省人民,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的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和制度载体。今年1月,是省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30年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去年,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要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要求,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又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忠实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通过代表进一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合力,为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稳固的社会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的征程任重而道远,湖北的未来光明而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代表大会主席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愉快、阖家欢乐!

现在,我宣布,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