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李鸿忠参加随州恩施鄂州襄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2-26 01:31   [收藏] [打印] [关闭]

不做“谈将”做“干将” 跨越发展谱新篇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繁荣是干出来的,发展是干出来的,跨越式发展更是干出来的。”昨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分别参加随州、恩施、鄂州、襄阳代表团审议。他强调,机遇当前,条件具备,目标确定,思路已明,希望全省上下不做“谈将”做“干将”,苦干实干加会干、想干敢干认真干,共同谱写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在随州代表团,李鸿忠听取了王祥喜、刘晓鸣、周静、杨增能等代表的发言。他说,当前,加快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已成为全省上下热议的话题和广泛共识。随州市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深厚,在“十一五”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要继续发扬和深化“四文”精神,奋力推进“十二五”跨越式发展。一是要像写散文一样充满激情,树雄心、立壮志,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保持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饱含激情推进跨越式发展。二是要像写论文一样严谨求证。充分挖掘各种优势和有利条件,进一步统一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要像写应用文一样,一字一义,实实在在。跨越式发展不是写出来、喊出来的,重在实干,要做“干将”、不做“谈将”,一件一件工作抓落实。四是要像写杂文一样,不拘一格,创新突破。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资源、要财力物力,用新办法、新路子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路子对、认真干,就会事半功倍,相信随州一定会谱写“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在恩施代表团,李鸿忠听取了肖旭明、李洪敏、秦斌、杨天然等代表的发言。他说,恩施州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和氛围已经形成。外部条件如硬件方面,“铁公机”已经投入运行,其他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筹划建设。内部条件,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机能和效能。恩施州实现跨越式发展,还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一是要更加解放思想。打开山门还不够,要大开山门。打开山路靠支持,打开思路靠自己。

思想解放要与沿海发达地区一个标准,发展手段也要同沿海一样,要靠与沿海同样的“思想武器”和“发展武器”推进发展。二是要更加苦干实干。苦干实干是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优良传统。先进是干出来的,跨越式发展更是干出来的。要围绕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发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和“新愚公”精神,争分夺秒,艰苦创业。三是要有更高的标准。恩施州的发展,无论是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环境建设还是产业发展等,都要有更高的标准。世界标准、全国标准都是一样的,要想跨越发展就要以世界标准、全国标准为参照系,精神风貌和工作干劲都要与全国、世界接轨。他强调,恩施州要坚持生态立州、开放活州、产业兴州,实现特色开发、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

在鄂州代表团,李鸿忠听取了范锐平、陶宏、钟芝清、闫英姿等代表的发言。他说,“十一五”期间,鄂州市与全省一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十二五”努力,鄂州应该实现由“小鄂州”向“大鄂州”的跨越。“大鄂州”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的翻番,而且要强调“绿色系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做到一步到位,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创新上向沿海发达地区看齐,在全省发挥更大示范效应。目前全省的改革试验都是在县(区)以下局部地区进行,还没有一个地级市充当全面综合改革试验的“尖兵”,鄂州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在城乡一体化、“两型”社会、体制机制、社会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的改革与创新,走在全省前列,做综合改革的示范市,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意义。从鄂州的实际看,鄂州具备开展综合改革试验的条件。一是有经济基础,二是有改革创新的业绩,三是有敢闯敢试的精神,四是有坚强的领导班子,五是城市规模适中。希望鄂州勇敢、大胆地承担起这项重任,在“小鄂州”做出一篇改革创新的“大文章”。

在襄阳代表团,李鸿忠听取了李新华、艾文金、刑雁、朱慧等代表的发言。他说,“十二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个历史阶段,直接关系到我省能否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历史性惠顾的机会,在跨越式发展上实现“关键性的一跃”,赶上时代发展的大潮。在全省“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大局中,襄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在全省“一主两副”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作用非常关键。“十二五”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我们自己,在于我们能否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于我们能否真正解放思想、超越自我。他指出,解放思想,关键要解放自己,敢于拿起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更新观念理念,创新体制机制,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子。要解决问题,从干部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服务理念和群众的思想意识等一个个实际问题入手,营造有利于发展的文化,让“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真正适应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他强调,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跨越式发展的程度就有多大。希望襄阳借助全省跨越式发展的强劲东风,乘势而上,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省域副中心,在全省跨越式发展中敢于争先迈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