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领导参加各代表团审议报告时提出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1-02-26 01:29   [收藏] [打印] [关闭]

开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湖北日报讯  连日来,省领导参加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和代表们一道审议各项报告。他们提出,全省上下同心同德,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努力开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记者张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在参加襄阳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突出湖北特色,体现三个亮点;坚持跨越发展,体现主题主线;总揽全局,目标任务明确;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民期盼。“十一五”期间,襄阳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和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呈现出经济不断增长、产业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环境明显优化的特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奠定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希望襄阳在新的起点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主两副”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的各项发展举措,进一步发挥产业、区位、文化、旅游等优势,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记者翟兴波)省委常委张昌尔参加孝感代表团审议报告时说,报告提出“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创造性贯彻,是对湖北发展潜力的科学把握,也是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愿望的集中表达。过去五年中,湖北经受住了世界经济发展和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洗牌的考验,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去年的GDP是建国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经济结构、民生事业、城乡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是值得总结和自豪的五年。实现“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目标,必须大力构建我省的比较优势:一是运用好先发优势,充分发挥大企业优势和科教优势,巩固支撑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二是发挥好后发优势,即现在还不是优势,但发展前景好的农业、生态文化等潜在优势;三是构建好体制优势,改变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大的短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和活力。

(记者严运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参加武汉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湖北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省委明确提出,要把跨越式发展写在“十二五”湖北发展的旗帜上。要认真领会省委提出的战略目标,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提出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科学发展观在湖北的实践形式和目标要求,是省委、省政府按照和谐社会的发展需要,结合湖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来的,是统领我们“十二五”发展的基本理念,是解决我们前进过程中一切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崭新路径。二是什么是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落后者对先进者实现赶超的超常规发展。三是怎么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追求速度和效益并重、短期与长远兼顾,突出主题,围绕主线,走出一条适合湖北发展的道路。

(记者赵良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符合湖北科学发展的实际。当前,湖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发展不够。省委提出跨越式发展既是规模和速度的增加,也是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更是体现了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湖北实现跨越式发展,应该在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上下大工夫、见大成效。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在解放思想、体制创新、资金保障、资源支撑、人才保证、环境支持等方面下工夫,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在跨越式发展中,要正确处理好发展规模速度与资源能源约束的关系、农村分散经营体制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不适应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平正义的工作生活环境。

(记者严运涛)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参加武汉团审议。他说,“十一五”是湖北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十二五”时期,武汉要为全省跨越式发展起到带头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有更大的担当。武汉“十二五”时期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是:第一是在数量上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要进入万亿。第二是在产业的质量和结构上跨越,要建设现代制造业中心、服务业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第三是在城市地位上跨越,要由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向全国中心城市跨越。第四是在城市空间布局上跨越,要建设新武汉,形成“中心城区+卫星城”的格局。第五是在生活品质上跨越,要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向建设幸福武汉迈进。第六是在投资环境上跨越,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优化投资环境。

(记者徐和平)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省委工作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特别是旗帜鲜明、十分响亮地提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号召和目标,这必将进一步凝聚全省人民的意志,激励全省人民努力奋斗,为实现湖北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奋力拼搏。宜昌在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走在全省市州前列,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宜昌“十二五”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又光荣,要巩固现在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记者严运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参加武汉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既具有战略眼光、鼓舞人心,又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工作报告。报告最显著的特点,是把“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贯穿始终,成为报告的主旋律。这既体现了中央的要求,符合湖北的实际,也反映了全省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强烈愿望。现在湖北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展机遇、基础条件、政策支持等,都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以激活现有资源、大量引进资源为条件。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先导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既要扩大对内开放,也要扩大对外开放;既要扩大经济领域的开放,也要扩大社会、文化领域的开放;既要引进资金,也要引进技术、智力、人才和管理;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既要积极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也要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记者张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吴永文在参加鄂州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符合省情,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报告对“十一五”时期的总结和“十二五”的谋划,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上:一是“三最”时期,“十一五”时期成绩已载入史册,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二是前所未有,报告第十二页充分分析了我省的区域态势,周边省份发展对我省形成的竞争压力前所未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三是跨越发展,结合我省省情,跨越发展势在必行。今年的工作,要重点解决好社会问题,一个是社会建设,要解决好民生问题;另一个是社会管理,要解决好民安问题。

(记者赵良英)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文风朴实,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湖北的实际,是一个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的报告,是一个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了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这个主题;二是贯穿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三是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希望荆州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实现从农产品生产大市向农产品加工强市的跨越,同时抓住省部共建中国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记者赵良英)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汪金玉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协调发展”,重点做到“六个突出”,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体现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的连续性。提出今年重点要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具体明确、切实可行、鼓舞人心。驻鄂部队官兵要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第二故乡”观念,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队优势,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重任,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主动作为,在建设和谐社会中走在前列。

(记者徐和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总结“十一五”比较客观,分析“十二五”我们面临的发展条件、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特别是就抢抓发展机遇分析得非常深刻,对“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思路以及今年的工作要求也讲得非常明确。报告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跨越式发展写在湖北“十二五”发展的旗帜上。湖北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湖北人民群众有殷切的期待,中央对我们有要求。跨越式发展,首先是发展观念与思路上的跨越;其次是规模总量上的跨越;第三是质量水平上的跨越;第四是发展的功能和位次上的跨越;第五是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跨越。

(记者翟兴波)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周坚卫参加十堰代表团审议报告时说,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十一五”及2010年取得的成绩;用“五个必须”总结这些年工作的体会;从五个方面对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剖析;用“六个突出”界定了“十二五”的工作重点;提出的“四个跨越”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科学冷静的。分析这些年制约发展的因素,最主要有两条:一是离东部发达区较远,承接产业转移慢;二是能源资源制约性强,湖北发展所需要的能源资源主要依赖外省。只有突出转型,走节能降耗的路子,才能真正实现湖北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记者罗序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参加荆门代表团审议时说,湖北水资源非常丰富,又是水利建设主战场,水利在湖北具有很重要的特殊性,对水的问题需要我们再认识,再加强。自古治长江必先治汉江,当前要特别加大对汉江流域的综合整治力度。“十二五”期间,我们需要更加注重水利投入,加快水资源开发,切实把我省水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他说,当前我们需要把基础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另外,只有县市工业园区做强了,全省跨越发展才有坚实基础,要争取每个县市工业园区都培育出一个销售过百亿元的企业。

(记者翟兴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世茂参加十堰代表团审议报告时说,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可用“给力”两个字来形容,具体体现了七个方面的“力”:一是力保增长,二是力促转型,三是力求创新,四是力惠民生,五是力控物价,六是力解瓶颈,七是力戒浮躁。“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符合省情。报告提出“四个跨越”,还要包括产业结构从传统的粗放式的发展向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战略产业崛起的跨越、基本实现小康向全面建成小康的跨越。湖北要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要明确支撑点,突出着力点,抓好增长点,推进湖北站在发展的制高点。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促进创新的动力问题和机制问题,形成尊重贡献、崇尚创造、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

(记者徐和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大国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时说,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一是要进一步健全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抢抓机遇,拓展国际市场,促进交流合作,壮大支柱产业和品牌,网络一流人才,增强国际竞争力。三是要进一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科学选拔任用人才。四是要进一步发挥人大、法律、舆论、群众监督的作用,健全多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综合保障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徐和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时说,“三农”工作具有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特点,要叫响“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理念。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应注重提高综合规划的引领作用,注重提高农业生产要素组织化水平的支撑作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不能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的链接机制,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认真探讨。各级政府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同时,应有意识地发挥行政的引导作用,提高农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化水平。

(记者赵良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参加荆州代表团审议时说,跨越式发展符合时代精神和国情、省情,是对科学发展的深化和具体化,对于当前湖北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荆州要坚持新的目标定位不动摇,按照李鸿忠书记提出的“复兴大荆州,建设江汉平原中心城市和长江沿岸明星城市”的要求,坚持打造“中国钾都”、“文化楚都”、“淡水渔都”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坚持将雄厚的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特有的历史文化旅游,形成大产业。

(记者张磊)副省长田承忠在参加襄阳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五个“这五年”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用六个“突出”安排部署了“十二五”,从九个方面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操作性强,赞同这个报告。省委提出要把襄阳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体现了省委对襄阳的厚望。襄阳要发挥第一产业在全省位于第一方阵前列的优势,抓住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研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问题,为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发挥第二产业基础好、结构比较合理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以对外开放促进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发挥好襄阳的历史文化、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记者翟兴波)副省长赵斌参加十堰代表团审议报告时说,推进湖北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报告提出的“六个突出”,积极推进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湖北是农业大省,要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深入推进“四个一批”工程,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水平,加快从农产品生产大省向农产品加工强省的跨越。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环境。切实“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使更多的客商来湖北发展,使更多的资源到湖北来配置。

(记者李保林)副省长张通参加恩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加快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步伐,努力建设全国先进自治州。他说,要围绕科学发展,以保护绿色生态为出发点,紧紧抓住绿色生态做文章。要有跨越式发展的具体目标,突出生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服务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用活用足国家和省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要紧紧抓住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全国先进自治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