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李鸿忠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1-17 01:20   [收藏] [打印] [关闭]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省级预算、2011年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满怀豪情,话民生、谋发展、促跨越,充分体现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展现了各位代表高水平的履职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创新、凝神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人民意气风发地投身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

因任职年龄到限,蒋大国同志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在此,让我们对她多年来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这次会议,依法补选了李春明、吴永文、范兴元同志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了9名同志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万众一心,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保持了市县竞相发展、经济持续向好和民生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先中部、高于全国,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各位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也是我省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努力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构建战略支点既是中央赋予我省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也是六千万荆楚儿女的殷切期盼。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省情实际,创造性地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以跨越式发展的姿态和业绩服务全国稳中求进的大局,全力以赴推动战略支点建设,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厚望,不辜负全省人民对我们的重托。当前,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形势也比较复杂,但是,湖北打基础、管长远蓄势多年,发展能量不断积累,发展潜力正在释放,正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黄金期,具备大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条件和基础。我省具有科教、工业、农业、交通、区位等多方面的比较优势,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势头良好。国家批准东湖高新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确立武汉中部中心城市地位,将大别山、武陵山和秦巴山区列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规划范围等,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必胜信念,百倍珍惜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打造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总目标,深入实施“两圈一带”和“一主两副”、“一红一绿”、“壮腰工程”等发展战略,继续做大做实做强工业、农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实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奋力推进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充分发挥湖北的科教和人才优势,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湖北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营造尊商、重商文化,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奋力推进湖北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第二,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本次大会热议的话题之一,这充分体现了代表们为民爱民的情怀,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呼声。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按照“六民”要旨的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崇高职责,把服务好人民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高兴满意作为最高褒奖,殚精竭虑、倾情尽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我们要切实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公共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着力解决群众在衣食住行、医教保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广泛持久开展“三万”活动,将其办成知民情、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办好、办成政府提出的“十件实事”,兑现我们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更有尊严。寒冬已至,年关将近,各级党委、政府要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到最基层、最困难的群众中去访贫问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三,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工作在新形势下大有可为,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抓紧制定促进支点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保障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配合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牢记责任,加强学习,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的意愿反映好、表达好。会后,各位代表要积极宣传大会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好大会各项决议和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是省十一届人大的最后一次大会。四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全体省人大代表心系人民,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为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这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的全体同志,以及为会议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工作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辛勤工作,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激情跨越风正劲,富民强省势正宏,湖北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向全省人大代表和全省人民,向关心支持湖北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祝愿!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现在,我宣布: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