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1-12 01:23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1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昌洪山礼堂隆重开幕。

洪山礼堂外墙披挂着红色的标语条幅,盛会召开的喜庆扑面而来。礼堂内花团锦簇,主席台淡黄色帷幕正中,10面红旗簇拥着熠熠生辉的国徽;二楼眺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而奋斗”的红色横幅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召集人李鸿忠主持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李鸿忠、张昌尔、侯长安、苏晓云、刘友凡、任世茂、蒋大国、罗辉、周洪宇、林志慧、范兴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731人,本次全体会议因病因事请假56人,实到67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9时整,李鸿忠宣布,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王国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1年工作回顾和2012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王国生说,2011年是湖北迎难而上、奋力跨越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旱涝急转等严重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神聚力,砥砺前行,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跨越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体系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特色更加凸显;全力抗灾夺丰收,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空间显著拓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发展环境有效改善,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先中部、快于全国、好于预期,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对于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王国生说,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湖北加快构建战略支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在年内召开,做好全年的工作,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打造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总目标,深入实施“两圈一带”战略,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做大做实做强工业、农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坚定不移推进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

报告提出,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王国生说,全省经济总量今年要确保跨越2万亿元大关,并力争实现更好的结果,主要是基于五个方面考虑,一是湖北要担当支点建设重任,亟须跨越发展;二是国家政策有利湖北,亟须抢抓机遇;三是全省发展态势良好,亟须乘势而上;四是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亟须积极应对;五是区域竞争十分激烈,亟须奋发进取。要根据上述目标和要求,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抓住稳增长这个首要任务,强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紧紧抓住“一主两副”这个龙头,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战略;三是紧紧抓住现代农业发展这个重点,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四是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线,着力推进转型发展;五是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动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六是紧紧抓住建设美好精神家园这个方向,奋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七是紧紧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湖北建设。他要求各级政府部门以营造“全国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继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为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国生在报告最后强调,湖北已踏上跨越发展的伟大征程,任何困难都不能改变荆楚儿女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任何挑战都无法阻挡湖北人民建设战略支点的前进步伐。面对党中央的嘱托,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面对时代发展的呼唤,我们只有更加奋发有为,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让我们万众一心,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杨松,王晓东、阮成发、李春明、吴永文、张岱梨、汪金玉、尹汉宁、范锐平,郭生练、田承忠、赵斌、张通、郭有明,段轮一,李佑才、郑楚光、周宜开、李宗柏、仇小乐、吴秀凤、郑心穗、陈柏槐、涂勇,郑少三、敬大力,吴社洲,杨波、贾临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清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永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生铁,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宋育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周坚卫,正省级老领导关广富、沈因洛、陈明、王群、蒋祝平,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道坤、赵文源、张洪祥、王守海、朱纯宣、高瑞科、贾天增、鲍隆清、韩忠学,省政协九届副主席丁凤英,武汉市领导唐良智、吴超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列席大会的有:我省选出的部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组成人员,有关机关、团体、企业和高校负责人,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负责人;参加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体人员。

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受邀参加大会。法国、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及部分外籍人士旁听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