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扬帆起航展宏图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6-02-22 03:07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26日至2月1日,江城武汉,阳光和煦,天空湛蓝,处处生机勃勃,6100万荆楚儿女翘首以待的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昌胜利召开,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出席大会。26日上午,节日的洪山礼堂,庄严生辉,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王国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与会代表审议中,畅所欲言,认为报告体现了中央精神、省委要求、人民期盼,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结合了省情实际,回应了群众关切。同时对“十二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省政府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所付出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并就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民情民意民智汇聚成滔滔洪流,引领荆楚儿女共创美好幸福的未来。

过去五年“湖北定力”坚如磐石

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开宗明义指出,以结构调整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改革开放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以“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实施着力形成协调发展多点支撑新格局,以改善民生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进和谐湖北建设,开启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五个湖北”建设迈出新步伐,胜利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据在变化,成就在更新,但‘竞进’二字始终不变。” “湖北经济总量逼近3万亿,位次从‘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1位跃居全国第8位,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实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新跨越,这些变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听完省长所作的报告,全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确实如此,从“五进”方针到“竞进提质、效速兼取”,再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湖北定力”坚如磐石,以湖北之“进”贡献全国之“稳”。

“报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湖北特色,既体现了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是科学发展的新篇,又给人信心和力量,是历史担当的力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斌参加黄冈市代表团审议时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好‘十二五’不仅仅是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找寻发展规律,找准发展短板,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规划和发展措施。”“报告通篇贯穿了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湖北实际,是一个务实创新、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向全省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说。

代表的欣慰来自靓丽的成绩单,过去五年我省综合实力大跨越,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2万亿、逼近3万亿,年均增长10.7%,人均GDP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先后迈过2000亿、3000亿两大台阶,由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9位。与会代表注意到,报告中有些提法正逐年更新、扩容。“从‘两圈一带’到‘两圈两带一群’,从‘一主两副’到‘一主两副多极’……提法在变,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没有变,‘一元多层次’战略这一有效载体没有变。”丁么明代表难掩激动,“短短5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10个,大家争先恐后谋进位,区域发展百舸争流、高歌猛进的态势不变。”

回想2012年底第一次乘坐武汉地铁的情景,武汉市青山区城管局清扫三队队长吴翠英代表记忆犹新。“武汉开通了地铁,到哪里都方便;办了园博会,逛一天都逛不完。看着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作为武汉市民蛮骄傲。”“5年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不断降低,深化改革的动能没有变。”“提前一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任务,节能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的理念没有变。”…… 变的是增长的数据,不变的是发展的定力。

谈起过去几年创新支撑,实现弯道超车,刘智勇代表难掩兴奋,“强化创新支撑,湖北经济方能弯道超车。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要加快构建,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使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要把创新创业落实到产业发展、结构优化、提档升级、改善供给上,全面增强湖北科学发展的驱动力。”

“GDP全国第八,五年三进位。湖北‘十二五’时期的骄人成绩,应该说是省委省政府坚持重长远、打基础、惠民生交出的答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哲军说。“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中,奠基既是前三个目标的结果,也是承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周先旺代表说,省委、省政府提出“奠基”目标,体现出强烈的战略意识、大局意识、进取意识和历史使命感。

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十三五”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既是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根本遵循,也是指导“十三五”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湖北所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以更加积极的作为,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省长报告铿锵有力。

报告提出,“十三五”发展切实遵循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三维纲要”,坚持生态优先,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继续秉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资源从已过剩的领域转移到更有需求的领域、从低效率领域转移到高效率领域。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构建产业新体系,扩大有效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在‘更加注重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努力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互促共进。要积极增加有效投资、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千方百计拉动出口需求。”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春明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说:“报告是一道决战‘十三五’、实施“四个全面”的动员令,建议乘势而上,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发挥农业在稳增长促发展中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建议:“报告对‘十三五’发展思路很清晰。要发挥湖北比较优势,形成新的、竞争力强的产业。要围绕新兴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形成新兴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要精细谋划和提升交通运输体系无缝对接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武汉为枢纽中心,建设一批区域性物流中心,继续提升和优化政务水平,提升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奋战‘十三五’,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既是湖北的政治担当,也是湖北作为的生动体现。”余学武代表认为,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不胜不休,书写发展新篇章。童金波代表说,“成功不必在我,奋斗当以身先”,要坚决摒弃只想乘凉、不想栽树的思想,坚决杜绝杀鸡取卵、寅吃卯粮的倾向,切实做到干一任工作、想几任的事,多补前人缺、多铺后人路。

开局之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一年顶五年,一年顶十年”的拼搏之年。有梦想,才会有激情;有奋斗,才会有明天。赢得“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对于2016年工作部署,报告指出,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抓手,认真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高度聚焦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垂手可得不是湖北应有的状态,跳起来摘桃子方显追求。” 2016年,高度聚焦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三去”要迈过哪些坎?代表审议中一致认为,湖北一方面要坚决地去产能,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对有市场优势的产能、科教与经济融合的产能、高端服务业的产能、开展国际合作的产能,不遗余力地“放大”,擦亮世界级的湖北品牌。

过剩产能要关停,更要转出去、升上去。叶贤林代表说,淘汰落后产能,不能简单关、停,要逐级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和政策,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过剩产能,不一定就是落后产能。”李叶青代表表示,中国水泥产量占世界60%,除了政府引导的关停外,企业要主动转型,积极走出去。以华新水泥为例,在塔吉克斯坦建厂后,每吨水泥当地售价达2000元/吨,是国内价格的3倍,有效化解了国内销售压力。李丰代表表示,全国整体面临房地产去库存压力,相信国家会出台相应措施,完善农民工买房等政策,引导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防范金融风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爆发一些非法集资事件。方洁代表说,很多投资者不具备专业知识,风险意识薄弱,加上政府在事前、事中监管机制不健全,最终引发金融杠杆风险,投资者受损。去杠杆,一方面希望省政府成立统一的金融监管部门,完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要提高投资者专业素养,不能让“年收益40%—50%的产品也敢买”的现象出现。她说,去杠杆也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倒逼银行错位发展,不能只把眼睛盯着大企业。同时,政府可成立风险引导基金、贷款风险池、担保公司等,和金融机构一起,帮助企业融资。

寒冬腊月,如何给民营企业更多温暖?经济下行,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代表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据悉,各单位正在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一企一策提供定制服务,给力民营经济发展。“省领导多次提到‘更加尊重民营企业家,让企业家更加安心、舒心、开心地投身企业发展’,让我很受鼓舞。”黄凤金代表说,希望上下一盘棋,建立和完善重商利商机制,把重商精神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出实招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过去,企业办事面对复杂的行政审批环节,精力和时间都耗费在审批上了,最佳的投资窗口期往往被错过。现在,随着简政放权的落实,全省重商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但是服务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涂元福代表说。“司法护航提升企业安全感,望政法机关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彭会银代表说,公司刚推出一种新型贴片LED灯,颇受市场青睐。担心如此受欢迎的产品会被不法分子抄袭、仿造,影响公司经营。

报告指出,要加大力度精准推进“四个一批”落实,力争2016年全年实现1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恩施自治州是精准脱贫的主战场,要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时不我待。”刘芳震代表说,恩施是绿色资源充沛的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立足富硒产品、马铃薯产业等特色产品,建基地,育企业,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精准扶贫,产业先行。“光伏发电是产业扶贫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只要有太阳出来,贫困户就能收钱,建议在全省推广。”徐德代表介绍,去年底随州市拿出专项财政资金,依托全省唯一具有全产业链的本土光伏企业湖北晶星科技公司,为126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个村每年最少有5万多元的集体经济保障。目前,贫困村已进入“收钱”环节。“贫困户房屋一般十分破旧,没办法装光伏发电板,怎么办?”有代表疑虑。“找荒地,成立合作社,贫困户均分受益,每户最少一年有3600元。”徐德解释。讨论中,与会代表形成共识:产业扶贫,重在因地制宜,对症点穴,还需一线干部担当有为,久久为功,为“十三五”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不辞辛劳、不懈努力。( 楚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