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6-02-22 03:05   [收藏] [打印] [关闭]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迈过3千亿台阶,由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9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051元和11844元;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过去五年,对于湖北而言,可谓是“跑步前进”。而作为湖北龙头的武汉市,也用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三、跨入GDP万亿俱乐部等数据,不断刷新着“武汉每天不一样”这句耳熟能详的城市口号。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武汉市代表团代表以饱满高涨的热情、催人奋进的话语,浓墨重彩点评过往,展望未来,与会代表的千言万语都汇成一句话:眺望“十三五”,风物长宜放眼量!

改革:发展原动力

放眼当下,人大代表在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同时,亦对下一个五年规划中改革的一举一动充满了期待。

“从习总书记不久前的讲话中不难发现,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与上海、重庆等先进城市平起平坐的地位已经得到了确认,这说明近年来湖北省落实建成中部支点的工作得到了中央的肯定,这既是一种机遇,更意味一份担当。”曹裕江代表认为,面对“十三五”,想要实现万亿倍增,保持武汉市国内城市第一方阵的既定目标,必须大力推进汉新欧铁路口岸建设,主动谋求转型发展。曹裕江说,作为湖北省唯一的西向开放道路,汉新欧铁路口岸开通一年来的货物吞吐量已经接近重庆渝新欧四年的总和,其不仅立足于长江经济带战略自身,更主动接轨“一带一路”国家总体战略,昭示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

去年,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要求“去产能、去杠杠、去库存、去干预”,不少代表在审议中结合这一新的精神畅谈思路和举措。李丰代表说,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这项工作非常艰辛和不易,建议政府多引导和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资金更多投入到产业转型升级上,优惠和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推动企业发展。

“去年整个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大,海洋工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但武船依然实现了利润增长,这得益于企业转型升级。”杨志刚代表说,在传统工业面临洗牌重组的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机遇。省政府应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的契机,在“十三五”期间,积极推动湖北由传统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迈进。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转型升级更需要强化人才的作用。”马建中代表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十三五”改革的关注。他指出,政府在调结构、保增长的过程中既要重视高端型、研究型人才,也要重视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同时,还要关注因“去产能、去库存”而导致下岗的职工就业、生活等问题,拿出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只有以人为本,才能确保改革步伐的坚实和稳健。”

创新:核心竞争力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随即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双创”浪潮。在此后的各种会议和场合中,总理在谈到创新文化时,都强调“双创”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2015年8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鼓励和支持网络创业、鼓励大学生在湖北创新创业、促进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等在内的28条意见,被称为“湖北创新政策4.0版”。而让人大代表们感同身受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300家,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3件,比‘十一五’末增长4倍”;“‘新三板’挂牌企业203家,‘四板’挂牌企业802家”等数据俨然已成为湖北创新最有力的注脚。

“一部苹果手机市场价高达6000多元,而为其代工的国内某生产厂家却只能拿到净利润的1.8%,个中苦楚……”省人大代表童国华仅仅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事例,就触碰到了国人内心中那道无法抹去的伤痕。童国华说,苹果公司的成功,不仅是因为优秀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别人无法超越的创新能力。“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能迅速风靡全球,受到追捧”,作为企业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湖北拥有巨大的科教资源优势,是推进创新驱动最坚实的资本,然而,科研项目得奖很多,成果也很多,真正能转化成生产力的却寥寥无几。”童国华建议,要不断升华成果转化落地的政策和方法,强化市场导向,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孵化新模式,同时,通过政府采购新产品、新项目的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力争为湖北开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创新,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就是要敢于颠覆。来自银行系统的陈新民代表也提出加大重视科技金融创新的建议。他指出,经过五年多的探索,汉口银行首次成立了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进行了复制。通过科技与金融的结合,颠覆了传统金融业的一些旧有观念,增强了活力,创造出了多项第一。

“我们通过与清华大学电子系的深度合作,积极转化科研成果,现在每周都能推出一项国家级专利项目,不仅如此,我们还为东湖高新区60%的上市公司提供科技金融创新试点,把许多不可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陈新民建议,下一步应当加强引导银行业开展科技创新,大力建设各类知识产权交易等级市场,全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硅谷银行”。

绿色:永续生命力

湖北是江河大省,是我国重要的水源之地;是湿地大省,素有“千湖之省”的美称;是山林大省,山林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2/3,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基地,“鱼米之乡”闻名遐迩。

2012年6月,省委书记李鸿忠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在报告中,“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被列入了今后5年湖北省的奋斗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点题“绿色”,提出要厚植绿色发展的新优势,这让人大代表纷纷为之点赞。在代表看来,湖北山水资源丰富,是祖国版图上最具绿色发展条件的区域之一,既肩负“一库清水北送”、保护长江中下游生态的历史重任,又面临传统工业比重大、技能减排任务重的压力。笃行“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事关湖北永续发展的生命力。

“现实决定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是湖北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武汉市作为湖北省龙头,在坐拥大量水资源的同时,却陷入水质性缺水的尴尬境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钮新强代表说,近年来,武汉市水资源问题突出,水安全形势严峻,部分河流相继呈现四、五类甚至劣五类水质,尤其是汉北地区的府河流域,常年接受来自城区的生活污水,其生态系统已经受到严重破坏。

钮新强代表认为,汉北地区地处江汉腹地,拥有多处自然生态湿地以及盘龙城商代遗址等历史文化痕迹,是省内不可多得的一块“风水宝地”。但由于城市发展要求,承接了汉口地区生活污水的排放重任,经年累月,已经成为城中污水的重灾区。他建议按照生态修复的理念,对汉北河、府河等流域沿河整治修复,改善相关环境。同时,编制汉北水生态修复与绿色发展规划,将其纳入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划,从法定层面控制无序开发建设。通过综合治理周边水系,构建集生态工业区、生态文化旅游区于一体的“一廊两区”的生态河廊示范区,从而引领生态产业向汉北转移,辐射带动大别山老区发展,享受产业转型红利。

江炯代表提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在推行绿色GDP的执政理念过程中,省政府要把绿色能源、绿色产品的发展列入长期规划中,提升资金和政策支持的精准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同时又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同时实现以上两个目标,必须要有更为细化的指标。”针对报告中提出的目标,项明武代表建议将单位GDP能耗、污染指标等数据在报告中予以明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处  彭劲)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