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击楫勇进在中流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6-02-22 03:03   [收藏] [打印] [关闭]

寒梅雪中尽,春风柳上归。1月28日下午,正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诗意时节,襄阳市代表团61名代表再次聚首江城武汉,开启了一年一度的省人大会议“参政议政”时间,全团举行联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草案。

“十二五”时期襄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2000亿、3000亿台阶,2015年经济总量达到3382亿,排名汉江流域城市经济总量第一位,向全省经济总量六分之一迈进的态势已经形成。

携着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的壮志豪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参加襄阳市代表团审议,对襄阳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襄阳“十二五”时期成为区域龙头老大,这是襄阳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也是坚持“四个襄阳”这一新时期“隆中对”的结果!下一步,襄阳要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和指挥棒,继续努力为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肯定中饱含期待,赞赏中寄予厚望。

“各位代表!今天,国生省长参加襄阳团的审议,下面请大家踊跃发言!”襄阳市代表团团长秦军直奔主题。

赵世运代表旗下的万洲电气这几年尝到了创新的甜头,企业发展步履稳健。秦军的话音刚落,赵世运兴奋地说:“今年,我还要就创新向省长提几条建议,省政府要加大对实体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整合创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把支持企业创新与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结合起来,在增强政策针对性和狠抓政策落地上下真功夫;要进一步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的活动实效……要高度重视解决影响涉及实体企业生存发展的税费负担、金融政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隐形压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赵世运的发言引来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晋代表的热烈响应,接过赵世运话头,陶晋大声说“还要加快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基本素养和技术水平。湖北要想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有所作为,要尽快落实在新建小区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公共停车场,在高速公路休息区预留电力容量等基础设施场地…… ”

王国生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关切地询问这两家企业生产经营形势。

保康是贫困县,身为县长的张世伟代表对扶贫工作更为关切。他列举了当下扶贫工作中遇到的一连串难题,动情地说:“保康要在2018年全面脱贫,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建议省政府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加大对重点贫困县精准扶贫的倾斜力度,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解释力度,比如异地搬迁中补助标准的认定、涉农资金的负面清单等等……使基层干部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政策清、情况明、风险少!”其发言引来几位农村代表小声议论,几位记者也不约而同地把录音笔、镜头对准张世伟,希望可以从中捞到“猛料”。

审议还未开始,襄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盖绍君代表就忙着整理发言稿,参加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笑称来自山东的“老盖”是老襄阳了,问到“鲁花”这些年的发展历程,盖绍君对农产品质量的重视让人动容,他呼吁道:“我们一定要引导全社会加大对初级农产品质量的监督,引导农民提高质量意识,做好对农民种收全程技术指导,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说到农业发展,总有共同的话题。南漳县是中国“有机谷”的核心区,这些年发展有机谷的酸甜苦辣,作为县长的王鹏代表比别人体会更为深刻。面对省长,他不失时机地说:“省政府要大力推进中国‘有机谷’建设,建议在今年适当时候,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集省直相关部门在南漳核心区现场办公,研究推进‘有机谷’建设的相关措施。同时,要全面统筹农田水利建设,统筹项目招标,统筹资金使用,统筹工作平台,统筹后期管护,破解涉农资金管理分散,资金使用效果不佳的难题……”

王鹏的发言引起了曲颖代表的共鸣,她在襄阳工作多年,现任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她提了两条建议:根据“三农”需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做到收益最大化;要对农业政策性资金进行有效整合,确保用在关健处。

前三次省人大会议上总有独到见解的何飞代表,这次关心的是供给侧改革话题,他不紧不慢地说:“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解决产能过剩过程中,要多走兼并重组的路子,少破产少关停,减少因企业关停、职工下岗而诱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省政府要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策划一批跨省市的大项目,加快革命老区振兴步伐!”

李华代表从带领襄阳豫剧团进行惠民演出说起,一字一板,结合个人经历,他希望省政府要多关注基层文艺院团的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加大政策、资金扶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杨有旺代表老家就在襄阳,谈到家乡变化,他如数家珍,热情不减在襄阳工作当年,回到襄阳市代表团参加审议,他显得十分开心,真情地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紧迫感,强化危机意识,放宽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抓好‘一主两副’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快其他市州建设发展,充分发挥‘一主两副’的龙头带动作用……要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民生需求,特别是要增强医疗、卫生、计生等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需求……”

汪道胜代表戏称杨有旺是三句话不离本行,他的三件建议都与“法”相关,他说:“要加强社会治理与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新的管理模式,把社会管理风险降到最低;要加强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一分一秒地过去,代表们仍然言犹未尽、兴趣正浓,看到襄阳代表团的审议时间“吃紧”,秦军赶忙请省长给大家作“总结讲话”。王国生说,“我是襄阳人民选出来的省人大代表,回襄阳代表团参加审议是本份……‘十二五’时期是襄阳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的五年,‘十三五’时期是襄阳大有作为的黄金机遇期,要充分认识到经济新常态的客观性、必然性和过程性,准确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落脚到具体产业和项目上,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多做贡献!”

王国生的“点拔”激起了与会代表热烈掌声。秦军代表信心十足地说:“为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将重点从七个方面突破:一是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推进万亿工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建设;二是建设先进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铁路枢纽、公路运输枢纽、区域性航空服务中心和汉江航运中心建设;三是推进棚户区改造,用三年时间改造棚户区21.7万户;四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五是推进精准脱贫……六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七是推进开放发展,着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打造‘一带一路’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秦军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代表们备感振奋,吴九菊、肖辉荣、李炳发等代表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忘的记忆……

窗外,乍寒还暖,已觉春生。远处,长江东去,百折不回。(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王雪锋)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