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以宜昌之“进”之“稳”服务全省之“进”之“稳”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6-02-22 03:0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这五年是湖北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五年,是老百姓受益颇多的五年,是湖北人信心不断增强的五年。听了报告,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我省2015年GDP逼近3万亿元大关,武汉跨入万亿元俱乐部,宜昌、襄阳双双超过3300亿元,充分证明了我省综合实力的大跃升,让人充满底气、信心十足。”1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以来,宜昌市代表团代表满怀信心与豪情,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热议如何以宜昌之“进”之“稳”服务全省之“进”之“稳”。

抢抓机遇  厚植优势  打造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

“宜昌”是报告中高频率出现的热词,相关工作被提及近20余次,特别是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部分章节中,宜昌元素更是“浓墨重彩”。这让宜昌团代表兴奋不已,纷纷围绕报告中的“宜昌元素”踊跃建言,将宜昌打造成“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

“‘三峡城市群’战略已成为省级战略,并得到中央有关方面高度关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希望省政府帮助争取将‘三峡城市群’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重大项目布局上向宜昌倾斜,支持宜昌加快建设‘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马旭明市长的发言引起了全团代表的共鸣。

何伟军代表说,建设成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是宜昌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大举措,对提升宜昌战略地位、打造长江中上游重要战略支点、加快成为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从地理位置、经济实力,还是从城市影响力、文化包容性来说,宜昌都具备了成为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的条件。”

代表们建议,“十三五”时期,宜昌要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继续做大做强千亿产业,除发展化工、装备制造、物流等传统产业;要创新驱动,重点突破石墨、巨磁电阻等关键技术,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和技术创新体系;还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力度,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宜昌是长江中上游地区相连的重要枢纽。“规划建设‘三峡经济枢纽新区’,不仅有利于湖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乃至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张建一代表建议,支持宜昌发挥沿江优势和节点优势,加快建设“三峡经济枢纽新区”,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

胡志莉代表认为,应该进一步提升《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09-2020》的重视程度,布局更多项目、产业、资金。要一方面以加快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为抓手,加强武汉和宜昌的联系与合作,加速产业集聚,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电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着力构筑长江中游区域特色经济板块;另一方面还应积极推动与重庆、四川沿江城市的合作,强化与上海的对接,主动接轨长三角,形成上海、武汉、重庆上中下游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体化格局。

新增高速公路334公里、一级公路408公里、铁路36公里;三峡枢纽港年吞吐量达到7776万吨;三峡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4万人次,跻身全国机场60强……作为畅通长江三峡、盘活黄金水道的重要棋子,宜昌近年来在建设三峡枢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不断发力。很多代表认为,还需要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宜昌真正成为立足三峡、呼应汉渝、多式联运、服务全国的枢纽。

卢辉代表建议,加大三峡枢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支持力度,支持秭归建设江南江北交通体系,形成水公空铁综合运输体系。“当前,秭归正在加快推进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建设,这是三峡枢纽综合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进一步加大对物流园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让黄金水道真正发挥黄金效应。”石显银代表建议,在三峡机场旁建设高铁站,实现航空与铁路对接,“就像上海虹桥机场与上海虹桥火车站一样”。

省长王国生在参加宜昌市代表团审议时寄语:“‘十三五’时期,宜昌正迎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三峡工程后续规划实施等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一定要瞄准更高的目标定位、树立更高的发展标准,在更高平台和更大范围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生态立市  绿色发展  着力培育康养产业

提高生态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是城市群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宜昌必须生态立市、绿色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在审议中被代表们反复提起。

“现在环境的压力是空前的,‘绿色决定生死’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和领导讲话中,一定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余幼明代表说,“要加大三个强化: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强化刚性措施、强化问查追责,对一些地方还在违规上污染项目或者治污不力的,一定要有硬措施!”

张世敏代表建议建立沮漳河全流域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宋涛代表建议将未纳入补偿的生态公益林及时纳入省级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卢辉代表则一口气就生态建设提出了多项建议:支持三峡库区试行“退电还河”,关闭小水电,实施配电帮扶,改善山区河流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生态恢复;加大三峡库区农村生活垃圾和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大对农村垃圾污染处理的资金支持,保证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能长期运行。

“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注重长江经济带的集约开发和环境保护,加强岸线资源、水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切实加大投入,保护和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探索符合湖北特色的沿江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胡志莉代表一番话将话题转到了“康养产业”。

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既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需要,也是深化医改、应对老岭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文媛代表说,康养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有需求、中央有政策、宜昌有优势,建议省政府把康养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来发展,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宜昌建设康养产业示范城市,打造康养之城。

清江流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宝库,也是我省精准脱贫的主要战场,其保护与开发关乎长江生态安全,关乎流域地区全面小康。罗联峰、赵吉雄、朱琼英等多名代表提出,宜昌创建湖北清江国家实验区有着独特的生态优势、旅游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应该积极推动将其纳入省级战略,通过科学规划,引导健康养老服务业合理布局、均衡发展。他们建议,要加强环境保护,强化区域联动,彻底取消网箱养鱼;要加大对清江移民后续扶持、清江沿线绿色产业发展和环保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建立生态补偿资金;要通过制定符合清江流域产业要素集聚的优惠政策,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土地利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康养产业突破性发展。

全面小康  共建共享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利益,改革成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拥有更多获得感。“我们既要让广大群众看到城乡的发展变化,更要让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中增强获得感。”和往年一样,民生福祉依旧是宜昌代表团代表不变的关注焦点。

“‘十三五’应该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千方百计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刘龙菊代表直言不讳,接连着又提出了加强对文化场馆已建成设施的管理和服务,加强健康湖北建设、倡导健康生活等一系列民生建议。

来自农村基层的段绪卿代表谈起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他说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一事一议”,农民参与积极性高,工程质量好,对乡村组织的认可度高,有效激活了民间资本,但是还要进一步研究,少走程序,让资金直达农户。当他提到村级卫生室药品通过省级招投标采购以后价格反而比药店更高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投标制度,建立药品价格监管体制时,多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省物价局负责人都加入到了讨论中,会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郭冬芝代表说,从目前精准扶贫的情况来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较多,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对精准扶贫意义很大。因此必须要完善村级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医的配置,提高医疗卫生能力。此外,要提高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扩大基本药物的面,并改进完善网上药品采购供药及配送方式。“要严格药品采购招标资质门槛,控制价格涨幅,加强审计监管,有效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刘龙菊代表补充道。

同样,就业问题也受到不少代表的关注。朱琼英代表是农民工创业的“领军人”,经常受邀请参与处理库区移民遗留和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因此她呼吁要重视移民和企业改制人员的再就业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矛盾。文成国代表在就供给侧改革提出的建议中不忘强调,去产能化必须化解失业压力。他说,去产能带来破产负担,大量的人员安置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可以同其他政策措施结合打包使用。同时,供给侧改革调整结构给员工素质带来新的要求,要建立规范的轮训制度。

启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工作、推进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救助自闭症患儿、帮扶失独家庭、计划生育和分娩手术费用纳入新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保报销范畴、打通商品房和安置房通道、建设城市小区居民健身步道……对于民生问题,代表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提不够的建议。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事业,要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的话代表了全团代表的心声,“宜昌将借力本次会议东风,紧紧围绕宜昌蓝图,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实力宜昌、生态宜昌、智慧宜昌、活力宜昌、法治宜昌、幸福宜昌。”(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陈玉薇)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