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首个职校教师培养校区鄂州动工培养工匠师傅 填补技工缺口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6-02-01 01:05   [收藏] [打印] [关闭]

日前,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李兵透露,今年,全国首所专为职校培养教师的高校校区——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校区将动工兴建,它将对我省填补“工匠”缺口、推动企业供给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该校区由教育部、省政府、华中师范大学、鄂州市政府共同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3000亩,其中2200亩用于教学建设,800亩用于科研实验。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继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培养社会需要的“工匠”型人才。湖北虽然是教育大省,但职校却是一块短板,师资力量较弱。

华师梁子湖校区与其他重点高校有何不同?省人大代表、鄂州市梁子湖区区长夏帆介绍,该高校定位于为职业学校培育老师。学校课程设置一方面结合“211”高校的相关专业,另一方面引入职校所需要的技能培训,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掌握相关技能。企业可在学校设置实验室,学生根据企业需求在实验室进行技术操作。目前,教育部、华师正在制定相关课程,会在很多方面进行创新。

列席本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表示,目前,一方面是技工就业难,另一方面是企业招不到需要的人。去年,公司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但多次在武汉未能招到合适的技能人才,最后只能跨省到广东、江苏去招聘。华师梁子湖校区的建立,是对改变我省技能人才结构的有益探索,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