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新型政商关系引热议——守住“清”方能保住“亲”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7-01-20 00:33   [收藏] [打印] [关闭]

楚天金报讯 “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亲’的情感服务民营经济,以‘清’的原则规范权力行为,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昨日,无党派人士界别小组就正确处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何建刚委员在发言时表示,政商勾肩搭背,利益交换,属于少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他认为要有自信,自信既能领导好国企,也能领导好民企。他说,“画大同心圆”首先要将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真正纳入到这个圆里。此外,民营企业自身也要做好,脚踏实地做强做精自己熟悉的领域。同时,建立和完善良好的市场机制。

罗秉武委员发言时认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相当于过去常说的“亲兄弟明算账”,界线很清楚,但很多时候,“亲”守不住“清”,原因就在于至少有一方不愿意“清”,因为一旦“清”了就没有模糊空间了。也正是因此,罗秉武委员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一个“清单”很关键,他说,只有守住了“清”,方能保住前面的“亲”。

肖冬祥委员表示,那些贪腐官员背后,往往都有企业人士行贿或“交易”的记录,导致了如今一些领导干部谈到和民营企业家交朋友,有时心有余悸。需要追问的是,某些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和领导干部进行“交易”?他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要从制度制定上深层剖析和堵塞漏洞。

严红委员发言时指出,当下,一些个别干部出于爱惜自己的“羽毛”,慢作为甚至不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提出,正是要解决这些现象问题。她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首要的是建立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完善市场机制;其次是搭建一个稳定的、经常化的政商沟通平台;再次就是根治权力寻租,国企民企一视同仁,让政商勾肩搭背、利益交换的土壤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