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发改委:让改革的“物理变化”产生“化学反应”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7-01-19 00:41   [收藏] [打印] [关闭]

图为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文娟

力争直供电交易330亿千瓦时、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出局、突出治理红顶中介……省发改委介绍,今年将更大力度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尤其是降成本和补短板,让改革的“物理变化”产生“化学反应”,实体经济的成本降低,企业的实力增强,湖北经济的竞争力提高。

力争直供电交易330亿千瓦时

“降成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坦率地讲还不够。”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并不讳言问题。

他介绍,新一轮降成本方案争取近期推出,主要包括四大方面。“首先,加强政府自身改革,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这是我们要持之以恒牢牢把握的一项工作,我理解这项工作永无穷期,一直要干下去,围绕我们实体经济感受推下去。”李乐成表示,今年将突出治理红顶中介,摘掉红顶中介的官帽,还要坚决治理一些为垄断行业、垄断企业服务的事实上的红顶中介。同时,继续落实好“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政策,不能因为经济下行而打折扣。

据了解,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湖北投入很大,但物流成本比全国高出约1%。“这与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是极不相称的。”李乐成说,我省正计划大力度降低物流成本,推广多式联运,打破区域、行业有形无形的壁垒,提高物流效率,减少收费环节,降低收费标准。

降低能源等要素成本。“去年直供电交易300亿千瓦时,今年力争直供电交易330亿千瓦时以上。”

降低融资、人工成本等方面要继续挖掘潜力。同时,通过支持企业技改、“两化”融合、加强现代管理培训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内挖潜,降本增效。

基本解决全省农网存量“低电压”

“今年,补短板将突出精准二字。”李乐成说。

目前,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湖北省精准发力补短板三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未来2-3年内能够取得明显突破的“补短板”具体任务,包括高标准农田、湖泊河流治理、农网改造、城市排涝防洪、企业技改、产教融合、养老服务、农村垃圾和乡镇污水处理等多项补短板措施,提出了具体的时限要求,工程化、项目化、可实施、可检查、可考核评估。

比如实施乡镇污水治理工程,2017年启动实施全省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两年左右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2017年投资100亿元以上,基本解决全省农网存量“低电压”和供电卡口问题。“这个文件在征求各方意见后,尽快发布实施。”李乐成说。“对民营经济发展等突出的短板,将抓紧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李乐成表示,今年将更大力度振兴实体经济。着力保护产权,制定出台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平等保护,让有恒产者有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