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湖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4-01-26 07:41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德炳

大会主席团: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湖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竞进提质、效速兼取”总要求,克难奋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万亿元以上,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77.5亿元,增长2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465.9亿元,增长13.8%;累计实现出口总额228.4亿美元,增长17.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90亿元,增长20.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9%、12.9%。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风险,主要表现在:经济平稳持续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修复保护形势严峻,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仍需加快等。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建议批准湖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关于湖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财政经济委员会赞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同时,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问题为导向,因时因势,统筹谋划,着力推进行政体制、国有企业、财税体制、科技体制、金融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等各项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尽可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全面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完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强化战略规划和政策执行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充分激发民间投资创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二)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加快构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体制机制。针对各地自然禀赋和发展优势,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确定开发强度,优化生产力布局,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促进经济和自然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加创新投入,深化创新体制市场化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对调结构、转方式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强宏观政策引导,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扩大内需的基础地位,不断完善引导消费的政策措施,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提高消费能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约束,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三)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根据各地自然条件和历史文脉,制定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健全土地流转和宅基地管理制度,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四)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加快形成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继续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理顺分配关系,建立职工、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健全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保障权利、机会、规则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