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鄂湘赣皖四省产业协作 代表委员建言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3-01-29 03:01   [收藏] [打印] [关闭]

楚天都市报讯 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龙,长江中游地区就是龙腰,龙腰壮实了,就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挺起龙的强健脊梁!

支撑“龙腰”的是产业。盘点鄂、湘、赣、皖的“家底”,汽车、钢铁、石化、工程机械、家电、生物医药等,构筑了一个个中部产业高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如何从竞争到竞合,考验着四省的智慧和胆识。

经济协作鼓点密集

2012年2月10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定格在东湖之滨。

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正式签订《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三省密集签署10多项合作协议,其中大部分涉及经济协作。

2月24日,鄂湘赣三省再开圆桌会议,通过了《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商务发展武汉宣言》,提出商贸流通、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口岸通关、商务信息六项一体化合作机制。

9月20日,湘鄂赣三省工商局在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底,安徽也加入进来。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三省已经签订的合作协议将复制到四省。

当政府部门开启合作大幕时,敏锐的企业家们行动更快。九州通、华新水泥等企业都加大在湖南、江西、安徽三省的布局;卓尔控股在长沙建立物流基地,为阳逻港提供货源;东湖高新落子长沙,与当地公司合建创意产业园……

小池呼应九江谋“同城”

打破行政区划,遵照经济规律进行产业布局,黄梅县小池镇或可成为一个样本。

小池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紧邻长江,路网交汇,去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小池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部署将黄梅小池建设成为省际跨区域合作的“经济特区”。

小池和九江隔江相望,与九江同城化成为小池发展的战略定位。“小池滨江新区规划”让小池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全面呼应九江市,实现规划一体布局、基础设施一体对接、产业一体发展、公共服务一体优化,让小池滨江新区成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耀眼的新星。

如今,省市倾尽全力,帮助小池培育支柱产业,为小池发展提供项目、产业支撑。这里规划有10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园”,是小池和九江跨省合作的“试验田”。目前,已有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项目入驻。

现在,小池和九江之间开通了全国唯一的省际公交,“在小池买房、在九江上班”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新选择。

打通产业链破解同质化

“不可否认,产业合作远比修几条路、推几条精品旅游线路要复杂,在各省GDP考核的大背景下,四省产业竞争要大于合作。”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燕萍说,应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鼓励商会、行业协会等加强沟通交流,自发合作。

秦尊文也认为,四省在工业化过程中无法避免地趋同。比如,千亿产业中,石化、食品、汽车等重合度较高;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中,电子信息、食品制造、建材等产业表现出明显的趋同与竞争。

不过,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毅敏则表示乐观:“产业雷同说明大家有共同优势,更容易在全国发展成领先的产业集群。”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也认为,如果将四省重合的产业细分,同样是装备机械,武汉着重于船舶,长沙着重于工程机械,而南昌则主要是航空装备,在同一产业中的细微分工也是一种差异化的发展。

四省代表委员访谈

建议四省联合设立沿江开发基金,鼓励沿江城市发展,以城市带动产业集群。同时,更加突出沿江开发的作用,大力建设武汉新港等重要港口,给予更大政策扶持。

——湖北省人大代表余珂

建议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定位为“两基地三区、一中心一枢纽”,即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技术产业及现代制造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区、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保障区;我国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江西省政协委员朱丽萌

当前制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因素还比较多,尤其是行政干预。四省经济要融合发展,首先要破除行政壁垒,开放市场,打造公平的贸易环境。同时,四省要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建设,让品牌引领产业发展,引领经济发展。

——安徽省人大代表管兵

岳阳人有个大“港口梦”。在国家高度重视长江中下游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岳阳要充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优化湖南经济发展布局。

——湖南省人大代表黄兰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