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建设宜居社区 代表委员建言构建15分钟服务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3-01-29 02:52   [收藏] [打印] [关闭]

“推广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区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600个”、“新(改、扩)建500个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浓墨重彩提到我省社区建设和发展。

社区,是社会组织中的基本细胞。社区环境如何,直接关系着每一位居民的幸福指数,建设幸福湖北,首先要打造幸福社区。

专家访谈

湖北大学社区研究中心主任 张继涛

居家养老规划亟需“补课”

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的日益加剧和传统家庭养老功能的逐渐弱化,居家养老已成为全省90%以上老年人养老的首选。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我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820多万,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39%。其中,城市约有50% 的老人是“空巢老人”,而农村则高达80%。

现实中,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忽视了对社区居家养老的规划。在这个方面,我们亟需“补课”。政府应出台强制性的规定,确保社区居家养老纳入到规划中来。

军事经济学院教授伍学进

重视社区宜居性建设

宜居性应当是评价幸福社区的重要指标。从硬件层面来看,新型窄街道、小街区系统是宜居社区首要条件,合理的社区人均绿地面积是宜居社区基本前提,城市广场的规划与建设是提升社区宜居性品质的重要标志。从软件层面来看,丰富多彩、具有一定特色的市民性公共活动的开展,是宜居性社区活力的最直接的表现。

目前,城市社区的非宜居性,已经成为阻碍城市可持续发展、影响市民幸福感的主要问题。因此,要合理规划、建设和科学管理城市社区绿地、街道、广场等公共空间资源。

民众期盼

漆春秀(杨园电力新村居委会主任)

我们社区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比较严重,整个社区4986人当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占了1130余人。这些老年人有很多是空巢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买菜做饭相当不便,因此都很期盼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设。

李汉香(武锅社区居民)

我们社区的老人很多,且流动人口多,使我们这些老人感觉不太安全。希望社区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确保居民平安生活。

杨世华(关山紫松社区居民)

社区没有活动室,我们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改善社区环境,为居民在社区休闲锻炼创造条件。

部门回应

省民政厅:“养老不出社区”将逐步实现

目前,我省已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到2015年,力争居家养老服务和为老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城市社区,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覆盖50%以上的农村社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基本形成,让养老不出社区的愿望逐步变成现实。

此外,我省还将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广覆盖,群众性互助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有效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

省公安厅:编织“社区治安防控网”

过去5年,省公安厅大力建设“社区防控网”。目前,我省共建立城乡社区警务室5500余个、网上警务室2500余个,配备城乡社区民警近9000名,组建社区安保、巡逻队共4600余支(5万余人);安装社区监控探头12.8万余个。社区盗窃、抢夺等侵财性违法犯罪呈总体下降趋势。“十二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完善社区民警驻区制;配齐配强社区专职流动人口协管员;全面推行社区调解机制。

代表委员建言

省人大代表胡明荣:

用文化来引领社区群众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建议,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只要社区繁荣和谐、欣欣向荣,“五个湖北”的实现也就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胡明荣看来,基层组织要把群众凝聚起来,需要用文化来引领群众。“但怎样才能让社区文化活动吸引居民参与呢?”胡明荣说,这就要求社区群干必须了解社区居民的结构、特点,再来量体裁衣设置活动内容,如江欣苑社区组建了老年艺术团、青少年艺术团、女子歌唱团,还有高龙表演艺术团,让社区实现“10米之内有文化休闲场所和文化景观,100米以内有文化活动”。

省人大代表刘德荣:

构建“1+3”服务体系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党委书记刘德荣说,群众要感受到幸福,需要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刘德荣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构建“1+3”社区服务体系,“1”是社区网格化管理,“3”是政府通过社区提供的公共服务、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中介服务,和以群众自治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让群众在社区可享受15分钟生活服务圈、医疗服务圈。

刘德荣还提出,老龄化趋势加快,社会福利院总量不足,设施陈旧,已不能满足养老服务的需求;投入不足,“无场地、无人员、无经费”仍是制约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的瓶颈。

她建议,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