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两会人物]肖勇:萧氏“茶循环经济学”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3-01-28 08:11   [收藏] [打印] [关闭]

图为:肖勇

“为何7万家茶企不敌英国一个‘立顿’?”面对记者,肖勇代表抛出问题,然后端起茶杯,凝思良久,再娓娓道来。

这几年,身为萧氏集团董事长的肖勇跑遍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产茶国,探索如何创生中国的“立顿”。“未来十年,如果我们走生态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之路,坚持走深加工和标准化之路,湖北就可以实现中国首个‘千亿茶产业’强省的目标。”

1998年起家创业的肖勇,目前在鄂西豫南的广漠山岭拥有过百万亩茶园,为成千上万的茶农建立了市场渠道。“湖北现有茶园面积约390万亩,绝大部分在贫困山区,全省300万人依靠茶业生计,占到总人口的5%。”作为一个茶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肖勇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湖北茶产业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

肖勇告诉记者,当前我省茶园的开发利用程度不及日本的10%,技术创新投入不足日本的1%,产业结构需要一次重大变革。“在日本,茶园平均亩产值可达5万元;在我省,茶园亩产值不足3000元,99%的企业把钱投资到了初加工领域。”

对比之下,肖勇带领技术团队着力研发,提出了“茶循环经济学”:机械化采茶,主叶投入深加工,开发茶饮料、茶食品等,茶渣用于喂鸡,生产营养丰富的“茶鸡蛋”,鸡粪又可为茶树施肥。而围绕整个循环链,深加工生产茶多酚、茶保健品、茶化妆品、茶纤维、茶机械、茶包装以及茶生物肥、茶工艺品等系列产品。

“湖北良种茶园比例远远低于福建和浙江。未来,我们的茶园从品种到管理,都迫切需要一次更新换代。”肖勇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