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4-01-21 06:57   [收藏] [打印] [关闭]

1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说明。

下午3时,执行主席田承忠主持大会。大会其他执行主席阮成发、陈大民、黄楚平、王君正、周先旺、周霁、李新华、万勇、李兵、陶宏、刘雪荣、任振鹤、刘晓鸣、王海涛、冯云乔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鸿忠、张昌尔、李春明、赵斌、周洪宇、王玲、王建鸣、乔余堂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32人,因病因事请假39人,实到693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春明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依法履职。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突出湖北特色立法;坚持突出重点、积极作为,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坚持依照法规、依照程序,认真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坚持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积极做好代表工作;坚持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

在报告2014年工作时,李春明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是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向大会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说,2013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五个湖北”建设。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61872件,审、执结532643件,分别比上年上升6.62%和5.53%。其中,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484件,审、执结5286件,结案率为96.4%。创新完善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的社会公信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改革深入开展,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去年,省人民检察院围绕“五个湖北”建设,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平安湖北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强化自身监督制约,提升执法公信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着力服务改革、维护稳定、促进法治,深化检察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关于《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说明。他说,水资源是十分珍贵的战略资源,保护好水资源是关系全省人民福祉、关乎湖北未来发展的大事。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努力削减水污染物排放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防治水污染工作任重道远。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了一些新的制度和措施。我省2000年制定的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为了用立法解决我省水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必要根据上位法的原则和精神,结合我省实际重新制定水污染防治条例。王建鸣介绍了草案的形成过程和草案的主要内容。

王国生、杨松、王晓东、侯长安、张岱梨、尹汉宁、傅德辉,郭生练、张通、梁惠玲、甘荣坤、段轮一,范兴元、郑心穗、王振有、陈天会、刘善桥、肖旭明、吕忠梅、张柏青、郭跃进、田玉科,李静,敬大力,范骁骏、刘建新、杨波、苏东昌等在主席台就座。苏晓云,刘友凡、任世茂、罗辉、林志慧,涂勇,唐良智、吴超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