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五峰县地税局“法治、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8-22 03:25   [收藏] [打印] [关闭]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边陲,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比率在我省最高,占84.77%。因无国道、无高速公路、无水运航道、无铁路、无航空的“五无”交通制约,目前还是个集“老少边穷”于一身的自治县。但五峰县近年来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推动了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2011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少数民族县和贫困山区县平均增长水平,也因此在2007年、2009年,分别被省委省政府、国务院命名表彰为“平安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笔者就五峰县的法治建设情况,于7月15日采访了五峰县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地税局局长杨峻。

在和杨局长的谈话中笔者了解到:在“法治地税”创建中,地税局求真务实,依靠“两创新一推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一是创新形式,彰显税法宣传的辐射效应。通过开展“地税大讲堂”、地税干部一月一练、局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活动,坚持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治税的能力。利用报纸、网站、电视、广播、12366纳税服务热线、纳税人学校等载体,开展“税法宣传月”、“法律六进”、新办证纳税人培训、评选“十佳纳税人”、纳税诚信签名、“千名税干进企业,税收服务到万家”、“纳税人面对面”、 发放税收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税收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税法的遵从度。二是创新举措,发挥法治地税的服务功能。针对两家税务分设后分别在城渔两镇办税现状,着手整合资源,方便纳税,开办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在一个服务厅可以办完所有业务,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联合办税大厅启动运行以来,深受广大纳税人欢迎。同时探索推行先办后审,简化审批事项,真正做到把方便交给纳税人,把麻烦留给税务机关。三是依法治税,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该县工业企业少而小,年缴纳地方税收过50万元的企业只有38家的困境下,坚持“五税”战略,依法征管,确保应收尽收,2011年完成税费收入18515万元,同比增长37.6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026万元,同比增长52.71%,实现了地方税收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的历史性新跨越。地税收入从地税分设之初的300万元到2011年的过亿元,在全县一般预算收入中的比重由10%增长到72%,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最后杨局长表示,税法宣传仍有待进一步深入,治税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全民依法纳税意识需进一步增强,税务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法治地税创建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总结经验,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税力度,努力把法治地税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