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五峰民族工业园获批省级工业园“飞地经济”助推五峰跨越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8-22 03:21   [收藏] [打印] [关闭]

位于宜昌沿江万亿经济走廊的五峰民族工业园,日前获批为省级工业园。有了这个“孵化器”,五峰的工业经济将获得突破性、跨越式发展。

五峰是全省罕见的无国道、无高速公路、无水运航道、无铁路、无航空的“五无”县之一,在发展上面临着诸多困难。她地处鄂西边陲的武陵山腹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1%,居全省县市区首位,生态优良;但矿产资源丰富,铁矿石储量达到2亿多吨。“为了不破坏生态,我们决定发展‘飞地经济’——大胆走出去,探索异地发展工业之路,在宜昌沿江万亿经济走廊创办五峰民族工业园。”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华介绍,目前,工业园发展态势很好,成功引进了6个项目,其中3个已开工建设。

工业园内,总投资20亿元的三峡国际珠宝产业园场地平整工程完成80%,本月将启动建设主体工程,年内投产。这个资金、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将吸纳从沿海回流的五峰籍外出务工人员。

既然是民族工业园,如何打“民族牌”?根据省政府有关专题会议“五峰民族工业园等同于五峰县内区域,各项政策实行延伸覆盖”精神,工业园内企业有望享受民族贸易企业优惠利率贴息政策。随行的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宣传处处长谭兵说:如果这项民族贸易企业优惠政策能够落实,五峰民族工业园将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助推五峰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汪洋、见习记者汤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