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民族团结共进步 为民谋利促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8-22 03:11   [收藏] [打印] [关闭]

---------记来凤县百福司镇镇委书记向家林

流火七月,记者随“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法制宣传鄂西行”采访团赴恩施州来凤县采访。说到来凤,总会提到“摆手舞”,摆手舞与“南剧”、“地龙灯”被专家称为土家文化“三绝”,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福司镇舍米湖原生态的摆手舞更是土家文化的精粹,被称为东方迪斯科。这里即有83岁的摆手舞“舞王”,还有43岁的摆手舞“鼓王”,而这个镇子里的当家人,就是百福司镇委书记,向家林。

向家林,土家汉子,先后担任过百福司镇武装部长,来凤县农业局副局长,县生态能源局局长,县移民局局长,旧司乡党委书记,乡长,百福司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等职务。

从来凤县城到百福司镇,汽车要走近2个小时的山路,当我们赶到百福司镇采访向家林时,他却没在镇里。周围的人说他还在县里。他每天都是这样忙忙碌碌的。等到他赶来时,我们一起聊了起来。

“只要心里时刻想着老百姓,就没有什么事办不成”,这是向家林回答我们百福司镇扩建搬迁时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句话。都说征地搬迁是最麻烦的一件事,但对向家林来说,好像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向家林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担任乡镇主要领导以来,他把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化为精神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带领全镇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工作中,特别是在担任百福司镇党委书记后,带领党政一班人积极投入到旅游名镇创建工作中。他到任后,基本上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舍小家、顾大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走遍了全镇的每一个村寨,对各村的情况了如指掌,对群众所需铭记在心,正是他与百福司镇的群众的融洽关系,和百姓对他民族经济发展工作的认可,才使得百姓能在关键的时刻,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仅在今年的半年时间里,镇里就有14户搬迁,没有一户发生纠纷。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这是向家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镇里党政班子里14名干部,13人是少数民族,他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总是以身作则,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做民族政策的执行者。百福司镇全镇干部职工中,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干部占90%以上。紧密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维护干部队伍团结,是搞好全镇工作的重要因素。在实际工作中,向家林特别注意把民族政策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在各种重大节日期间,或在干部职工家庭及个人遇到困难时,他都能热情主动地进行慰问,了解情况。向家林从法制宣传教育入手,利用“五五”、“六五”普法,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宗教民族政策号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安排专人组织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大张旗鼓的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使各族干部职工深刻懂得在祖国大家庭的平等地位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思想。多年来,百福司镇没有任何一个人参与有违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事。

“发展民族经济,弘扬民族文化”是向家林到百福司镇后,着力抓的两件大事。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向家林带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大力发展油桐、百合、烟叶、金银花、水产、畜牧等符合本镇实际的特色产业,规划、启动百福司集镇新区建设,启动集镇及主要公路沿线特色民居改造工程,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仅2012年上半年就招商引资1.3亿元,百福司集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土家吊脚楼建筑风格的百福司旅游接待中心成为武夷山区地标性建筑,集镇新添4条街道投资规模近亿元,其中将新添百福广场、万人摆手舞广场、徐珊广场三个广场,其中长48米、宽16米、以山水为实景的表演舞台将是武陵一绝,沉寂的百福司集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摆手舞“舞王”与“鼓王”


向家林在和群众共舞

美丽的百福司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