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法治花开耀南坪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2-08-22 03:04   [收藏] [打印] [关闭]
]]>

一间能容纳上百人的小型会议室里,坐满了男女老少。墙上挂着鲜红的横幅——南坪乡干堰村法制讲课。不时有村民举手提问:“我与邻居有点纠纷怎么处理?”、“不赡养老人违法吗?”宣教干部都一一解答。授课者讲得带劲,听课者听得舒心。这是2012年湖北“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法制宣传鄂西行”采访团赴利川市南坪乡采访法治宣传教育时记者见到的一幕。

南坪乡是利川市少数民族乡镇之一,位于利川市西北部,距城区20公里,318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全乡辖21个村,12390户,56731人。自2007年以来,该乡以“五五”普法为载体,在全乡开展“民主法治新村”创建活动,按照每村有一块法制宣传园地、每村有一支义务普法队伍、每村有一套法律书籍、每户有一本农村实用法律小册子的“四有”标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该乡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营造了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

以点带面,着力推进“民主法治新村” 创建活动

南坪乡营上村过去脏、乱、差十分严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典型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在该村集市上,外地客商被当地人“欺诈”现象时有发生,致使外地客商不敢再来做生意,导致该村农户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农民人均收入远远低于全乡平均水平。

营上村法治环境差的局面,南坪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改变营上村的这种现状,“四五”普法期间,南坪乡将营上村列为全乡法制宣传教育重点村,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的开展。

为使法制宣传教育取得实效,乡党委、政府组建了司法、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在该村进行法治骨干培训,进行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在工作专班的指导下,村两委班子从规范村级管理和规范村民的自治行为突破口,制定了村务公开制度、村委会工作制度、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职责、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民委员职责、村委会任期目标、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村委会廉政建设制度、村委会档案管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公约。这些制度都是经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特别是村民自治章程户平一册,村民公约每户一张,贴于各家各户的大门上,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规范村民自治行为。

在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制度的同时,村委会依托本地特色,指导农户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特色经济;在全村开展“遵纪守法光荣户”、“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小康示范户”评选命名活动,做到普法与经济发展、精神文明一起抓。

通过一系列制定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营上村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环境获得根本的改观,村容村貌整洁了,违法犯罪的没有了。同时,该村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中,走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结合本地气候与地理条件,发展梨园1500亩,大棚蔬菜300亩。现在,营上村家家有梨园,户户有产业,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2004年,司法部、民政部首次授予299个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营上村榜上有名。

建章立制,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干部群众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南坪乡在“民主法治新村”创建活动中,坚持从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入手,指导各村委会完善村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编制各村发展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规范各项工作机制,并将规划和各项制度状况上墙,使各村的发展有规划、有规章、有监督。

记者在干堰村村委会采访时,墙上醒目的位置都挂上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委会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干部说话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村党总支书记黄成海告诉记者:“为了推进依法治村,村委会在司法部门的协助下,村里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办起了“法制宣传栏”。村文艺队在自编自演有关法制教育的文艺节目,在各种节日和不同场合进行演出,使法制教育寓教于乐。像今天的法制教育讲座,我们村每年都有举行好几次。”

目前,南坪乡完善了全乡21个村的建章立制工作,“民主法治新村”创建活动正全面推进。为充分发挥普法骨干的带头作用,乡党委利用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每次培训会或培训班上,乡党委书记亲自授课,司法专家讲解法律基础知识和案例,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有文化、年富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村民做普法骨干,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了一批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护法的群众,从而使全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得到根本性提高。尤其是让村组干部领会民主法制精神,努力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使干部的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大增强,工作热情高涨和专心,极大地推动基层民主政权建设。

南坪乡党委副书记谭珏告诉记者,南坪乡各村的治保、民调员现在都能通过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积极帮助本地人民群众解决许多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2012年6月,南坪村牟某媳妇得急病死亡,双方家庭因遗产继承发生口角,不允许安葬,两家利用家族关系,相互纠缠不休,并有发生械斗的可能性,此事影响极大,处理不好可能引发社会治安案件,甚至可能会演化成民转刑案件。该村“两委”干部获悉后,及时赶到现场做工作,并上报乡党委、政府请求给予帮助。在本村干部和治调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下,终于使这一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农村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南坪乡“民主法治新村”创建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送法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政策下乡和法律进村入户,培养法律明白人活动,推行“四民主”、“两公开”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系列民心工程,极大地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民主意识,民风民俗发生了很大变化。全乡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现在种地越来越挣钱,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开心了。2011年,我家4亩丰产期黄金梨纯收入8万元。这简直就是种的“黄金”哦!”营上村村民的姚耀武致富经,得益于该乡在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中,走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

良好的法治环境也吸引了企业扩大项目投资。南坪乡干堰村的利川市八月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家集粮食收购、加工、销售及农副产品购销和深加工开发。2011年,该企业实现产值12000余万元。2012年,企业又投资500万元扩建加工厂房,目前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11年,南坪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农村经济总收入30071.5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82元,综合指标在利川市各乡镇中排名第二。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南坪乡党委书记谭长玖对记者说:“自2007年在全乡开展“民主法制新村”创建活动以来,我们乡民主法治环境一片大好,鱼水之情越来越深厚。在今年的道路通畅建设中,群众积极性十分高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把通畅公路建设当成自己的事。目前,我们乡是全市唯一一个村村通水泥路的乡镇。”

民主法制健全,经济快速发展,人人安居乐业,户户争创文明,正成为南坪乡的真实写照。2011年,南坪乡党委、政府被恩施州委、州政府表彰为“2006-201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