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扛起打造生态长江湖北重任

——2017年“湖北环保世纪行”新闻发布会辑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7-10-17 06:47   [收藏] [打印] [关闭]

9月21日,正值2017年“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之际,省人大常委会在汉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尹维真、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乔余堂,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郭玉军出席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润涛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慧、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省住建厅厅长顾昌海、省水利厅副厅长刘元成、省农业厅巡视员邓干生介绍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有关情况,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玲指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的措施有特色、有亮点:一是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主动作为、标本兼治,形成了保护、治理、修复、发展等一系列完整的工作思路;三是突出“两手抓”,“一手”抓项目、投入等,“一手”抓体制机制建设;四是强化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建立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等机制。她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环保世纪行活动为契机,贯彻实施好《决定》,大力推动环境突出问题的解决和配套制度的落实。要加大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舆论氛围。

朱慧介绍,今年是《决定》贯彻落实的第一年,全省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联动协作,强化考核问责,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生态优先,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规划引领,狠抓督办落实。二是全面整治,加大突出问题整改力度。下决心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下狠手全面实施铁腕治污,出重拳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三是综合施策,强化生态保护修复。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准入关口,系统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四是强化担当,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打造责任追究链条,完善绿色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应用。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转型升级竞相发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生态保护共治格局逐步构建。今后,将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把贯彻落实《决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发展的内在要求、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吕文艳介绍,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强化措施,不断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级环保部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为抓手,开展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系统谋划推进绿色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三是坚持综合治理,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坚持道法自然,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是坚持铁腕治污,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六是坚持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保体制机制。通过全省的共同努力,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持续改善。下一步,省环保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决定》,全面完成2017年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服务和支持绿色发展;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李昌海介绍,全省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按照《决定》要求,以“城市双修”“农村双治”为重点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有力推进了全省城乡建设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2017年1月13日,省住建厅负责编制的《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宜居城镇建设专项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待审议通过后,将联合相关部门做好规划的实施指导工作。二是聚焦重点突破。“城市双修”“农村双治”是建设宜居城乡的重要抓手,“城市双修”就是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农村双治”就是治污水、治垃圾。城市“双修”取得积极进展,我省已争取荆门市、潜江市进入了全国试点名单;农村“双治”工作初显成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进。三是特色品牌示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省创建宜居村庄1040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50个;开展特色小镇创建,松滋市洈水镇、兴山县昭君镇等11个小镇被列入住建部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

刘元成介绍,湖北因湖而名,因水而兴。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决定》,进一步提升爱水、治水、护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思想同频,制度同进,建管同行,法治同步,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制度率先,责任上肩,河湖长制推进得迅猛扎实。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高规格、高效率,高标准,务求取得实效。与此同时,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责任落实,方案落地,措施落细,实施清单制管理,坚持整改“过程控制”,每日督办、每周通报、每月调度。二是严格抓管理,建设补短板,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开展得稳健有力。围绕“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原则,“严”字当头,切实加强全省水资源的科学合理调度。考核严、控制严、监管严,积极加快水利投资建设,努力完善城乡供水保障、防洪排涝减灾和水生态保护三大体系。三是简化审批许可,强化违法打击,依法治水管水实施得规范有序。全省水利系统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上充分发挥了碧水卫士的威力。立法建设和审批改革不断推进。

邓干生介绍,农业部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根本宗旨,以“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为目标,以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农业生态转型为抓手,大力构筑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农业绿色发展屏障。一是持久不懈地依法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省人大作出《决定》后,厅党组及时组织了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讨论,同时结合省人大早先出台的《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畜牧条例》《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持久不懈地抓好贯彻落实,从法律层面促进长江经济带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二是下硬功夫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农业厅坚决贯彻落实“坚持高标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巩固提升”的整改要求,目前已开展了3次全省范围的整改督导。三是积极谋划重大制度和项目支撑农业绿色发展。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制度,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试点项目。

人民日报: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过程中,湖北省有哪些成效比较好的经验?

徐新桥(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过程中,湖北省取得了较好成效,取得了一定经验,部分工作走在沿江省市前列,在全国有一定地位。一是牢记嘱托,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长江大保护工作对湖北发展不是选择题,而是必做题,不是包袱,而是机遇,不是单一经济工作,而是重大政治任务,全省上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识逐步深化。二是谋划在前,着力完善规划体系。以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为目标,在沿江11省市中率先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1+5+N”规划。三是务实重行,铁腕推进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长江生态保护六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即将启动长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四是绿色崛起,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强项目谋划,完善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动态项目库。下一步,将继续树牢“四个意识”绝不含糊,将推动长江大保护、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当好湖北责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一库清水往北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请问湖北省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安排?如果有,请简要介绍一下?

朱慧: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可以说,长江大保护工作一直在路上。5月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基本奠定生态长江、文化长江、经济长江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建成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安全屏障、文化创新高地、绿色发展增长极。8月19日,省委常委会审定并通过了《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着力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治本工程,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推动我省长江大保护取得更大实效。具体而言,一些专项行动是有阶段性目标的。另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密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努力发挥协调督办作用,持续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长江云:今年初,省住建厅公布全省计划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目前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效果怎么样?

李昌海:省长王晓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省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开工建设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截至8月底,已经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1公里,占目标任务的71%,开工建设海绵城市66平方公里。早在2015年,武汉、十堰两地率先开展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国家试点,2016年,我省开始全面推开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去年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开工建设海绵城市120平方公里)。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印发了指导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了专项督查,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廊体65.63公里,其中有13.9公里已投入使用,入廊管线种类包括供热、供排水、电力、通讯等11类。效果开始初步显现:更新了建设理念,美化了城市环境,提高了维护效率。目前,全省已完工的海绵城市项目面积达到48平方公里,成效明显,可以调蓄水,可以节约水,可以净化水。

楚天主人:作为长江大保护重要措施之一,湖北将长江非法码头治理列为“雷霆行动”,活动开展2年来,请问这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阳红(省港航海事局局长):长江非法码头治理“雷霆行动”至2016年5月底,全省圆满完成长江干线“取缔一批”367个非法码头取缔任务,同时我省抓紧开展对已取缔的非法码头进行植树复绿工作,目前已完成298个。按照经省政府同意,由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湖北省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规范、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我省专项整治规范、提升的主要方式是:对2004年《港口法》实施前建设的历史老码头进行评估,合格后发证,对实施后建设手续不全的码头完善相关手续,对不满足相关要求的进行改扩建或者异地重建。湖北治理方式得到国家发改委认可并在全国推广。目前,我省长江干线纳入“规范一批”、“提升一批”非法码头总计290个,已完成规范提升工作202个。为做好专项整治“关后门、开前门”工作,抓紧推进砂石集并中心建设。目前全省长江沿线8个市州砂石集并中心布局规划方案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全省长江规划布局砂石集并中心(含点)83个,将明确时限加快砂石集并中心建设。

新华社湖北分社、法制日报、中国环境报、湖北日报等14家媒体记者先后提问,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一一认真回答了提问。(楚汀)

责任编辑: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