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017“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方案

(2017年4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7-05-03 01:17   [收藏]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制订2017年 “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 (以下简称“荆楚行”)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以抓改革促转型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中心,以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养殖、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体系建设等工作为抓手,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周边水土净美、养殖环境优美、畜产品安全味美”的湖北绿色畜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二、活动主题

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活动组织

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由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

四、协办单位

省网信办、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农垦局等

五、新闻单位

(一)传统媒体:

人民日报湖北分社、新华社湖北分社、中央电视台湖北记者站、经济日报湖北记者站、农民日报湖北记者站、中国企业报湖北记者站。

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农村新报、湖北之声、湖北电视台新闻中心、湖北资讯广播、湖北电视台经济频道、楚天主人杂志,长江商报,湖北画报。

(二)网络媒体: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大楚网、今日头条、斗鱼网、新浪网湖北频道、网易网湖北频道、省人大网。

六、主要活动及相关要求

本次活动要按照突出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创新报道手段、方式和内容,增强社会影响;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媒体融合,移动优先,依托报纸、广电、网络、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通过多媒体联动、多形式呈现、多渠道传播,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以更多元的视角、以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做出更接地气的报道,把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故事讲得更鲜活、更生动、更有说服力。

1.组织系列宣传活动。5月,通过手机端的H5(一种综合使用图文音视频形式在朋友圈进行分享的网络小专题)作品,以图文音视频手段,回顾近年来“荆楚行”活动成果,就本次“荆楚行”活动内容,征集、了解人民群众对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推出《湖北省畜牧业食品安全动漫宣传片》,以生动形象的动漫短片形式来介绍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情况。

2.举行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新闻发布会。5月下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相关部门介绍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畜牧业投入品监督、检验检疫、畜禽屠宰的规范管理以及畜牧业规范化、品牌化和标准化养殖推进情况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集中采访报道。5-7月,组织 “荆楚行”记者采访团,赴武汉江夏,襄阳宜城、枣阳,荆门钟祥、京山等地,开展集中采访报道,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我省畜牧业调结构、转方式,从源头抓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模式,唱响荆楚畜产品牌。并对存在的问题,组织回头看,跟踪采访报道。

4.组织一次网络访谈。6-8月,邀请省农业厅(畜牧局)、省农垦局、省食药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养殖大户、屠宰场负责人,消费者、网民代表,就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畜禽养殖、屠宰等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进行网络访谈。

5.组织“食品安全免费快检服务日活动”。8-10月,联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省内各地分别举办“食品安全免费快检服务日活动”,突出食用农产品特别是畜产品的安全检测;督促对全省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进行核查,开展猪肉“两证两章”专项检查,建立健全检测追溯制度。

七、融合传播相关内容

综合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各类终端平台和传播渠道,通过运用H5、图解、动漫、微视频、网络直播、秒拍等形式,推出一批融合传播作品。选好报道角度,及时、深入、有效做好舆论引导。

1.刊发宣传专版。2017年“荆楚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当日,省人大农委、省农业厅组织在湖北日报刊发2017年“荆楚行”宣传专版。

2.刊播“荆楚行”相关作品。在集中采访报道及开展相关活动中,传统媒体刊播相关作品。

3.开设网络专题,推出一批融合传播作品。

在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客户端开设网络专题,及时全面准确集纳新闻发布会上的内容、活动中产生的音视频内容、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刊播的重点稿件,使网上宣传主题更突出。

手机端互动传播:精选活动期间图文音视频资料,以“这几天,全湖北六千多万人都在关注这件事!”为标题制作H5互动作品;组织畜产品生产企业等开展“保护畜产品质量安全从我做起”承诺,制作成为H5互动作品,广大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参与进去签名,并在朋友圈进行分享。

制作一批图解作品:如一张图读懂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成绩单、一张图看懂瘦肉精的危害性、一张图了解畜禽屠宰规范管理、楚楚教你如何购买“放心肉”。

增强网络互动:通过湖北日报和湖北日报网官方微博,开设“2017荆楚行”的专题,邀请参与活动的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就此专题发布微博,通过微博的形式进行网络推广和宣传,并与网友开展互动。

进行网络直播:在“荆楚行”新闻发布会和网络访谈两个环节进行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