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王玲要求:强化源头监管 确保舌尖安全

时间:2014-05-19 00:56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12日,湖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武昌召开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新闻通气会。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工商局、省粮食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农垦局、省供销社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驻鄂媒体和省直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和当前的主要任务与措施,并就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安全、“放心粮油”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王玲指出, “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自2011年开展以来,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投入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标准化产业化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高。今年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和重大民生工作的监督,着力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的要求,以 “强化源头监管  确保舌尖安全”为主题,突出创新,体现特色。一是把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到一起,使活动对所有的农产品全覆盖,对所有环节全覆盖;二是跳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局限,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以及搞好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一个抓手;三是紧紧围绕“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展开,邀请公检法部门参加。王玲强调,今年活动一是要围绕各级政府负总责责任制的落实来开展,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的认识,强化各级政府的责任;二是要围绕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来开展,推动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组织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三是要围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管理来开展,推动我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四是要围绕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来开展,推进我省农业投入品监管、快速检测体系的建设;五是要围绕“放心粮油”市场建设来开展,推进我省粮油质量安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粮油质量安全。王玲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按照分工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努力使今年的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围绕活动主题和工作重点,创新方式,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市场门店,努力拓宽采访报道的深度和广度;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注意讲究社会效应,通过监督促进问题的解决。(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