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开展五项具体工作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12-06-26 23:52   [收藏] [打印] [关闭]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部署今年“荆楚行”活动

6月12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动员会。市政府办、市农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11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委宣传部、襄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的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农村工作的副主任和农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肃清传达了省人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总结动员暨新闻发布会精神,回顾了全市去年“荆楚行”开展情况,通报了今年全市“荆楚行”活动的各项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谢豪斌在会上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重大和基本的民生问题,怎么加强监督都不过分。“荆楚行”活动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襄阳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结合实际抓紧抓好。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人大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今年“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准出准入’制度实施”的活动主题,以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为重点,把好流通过程的质量监控关;要加强协作,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要彰显特点,把人大法律监督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结合好,提升“荆楚行”活动宣传报道水平,推进深度报道。

今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五项具体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开展一次专项检查。6月至7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落实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情况专项检查,并对市直部门在去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询问中的有关承诺事项的落实兑现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二是召开一次情况反馈会。7月,组织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情况反馈会,向市政府反馈农产品准出准入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询问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尽快理顺市、县(区)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落实“准出准入”制度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一次宣传月活动。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单位开展“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准出准入制度实施”主题宣传月活动,重点采访报道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产地准出制度,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配送中心、农贸市场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情况。四是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9月,召开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新闻发布会,市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就履行监管职责等问题到会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五是开展一次专题调研。10月,组织开展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创建及农业标准化生产工作专题调研,支持和督促政府更好地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产业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