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罗清泉同志在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9-06-16 08:38   [收藏] [打印] [关闭]

(2009年1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审议批准了李鸿忠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肩负6000多万荆楚儿女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湖北改革发展大计。会上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反映了全体代表推动湖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真知灼见;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体现了湖北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的坚强意志;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描绘了全省人民开创未来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这是一次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图崛起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人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会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记者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成功抗击50年来最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积极应对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年是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和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的重要一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国竞相发展的新格局,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科学应对、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共克时艰,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谱写湖北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第一,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继续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湖北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发展不够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实际,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科教优势是湖北最大的优势,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鄂和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把湖北的科教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坚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坚持用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成功路径;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完善制度,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第二,要积极、科学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对湖北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另一方面要看到,全省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外部冲击没有改变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湖北的发展具备诸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我们要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和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尽快在扩大内需上实现新突破,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着力在改善民生上见到新成效,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第三,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切实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紧密联系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健全自主创新体系等方面的立法,为推动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和我省实施办法,把监督和支持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更好地开展工作;要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依法讨论和决定涉及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政策措施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拓宽代表知政、知情渠道,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础,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协助政府推进工作,积极联系人民群众,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位代表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备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坚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尽职尽责,不辱使命。要科学履职、依法履职、廉洁履职,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会议结束后,希望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这次大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创造一流业绩,推动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努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代表大会主席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愉快,阖家欢乐!

现在,我宣布,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