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湖北省1991年财政决算及199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06-08-01 00:53   [收藏] [打印] [关闭]

——1992年7月21日在湖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上

省财政厅厅长  陈水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1991年财政决算及199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一九九一年财政决算情况。

1992年4月20日,在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各位代表提出的1991年全省初步决算平衡情况是:总收入875864万元,其中当年地方收入845794万元,总支出914071万元,其中当年地方支出706127万元,收支相抵,全省当年赤字282O7万元。省区有66个单位发生赤字35528万元。

经财政部正式核批的我省1991年决算平衡情况是:当年赤字1.5亿元,省区赤字单位45个。全省累计财政赤字4.5亿元。我省赤字数额和赤字单位比原来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向财政部报送我省1991年决算过程中,省委、省政府领导积极向中央和财政部汇报,中央考虑到我省财政困难,灾情很严重,补助了我省一部分资金,体现了中央对我省的关心,体现了省领导对财政工作的重视;二是地市县各级财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精神,本着自求收支平衡的原则,对赤字进行了清理核实和压缩;三是调入预算外资金增加了近4000万元;四是省财政对一些特别困难的地方予以了适当补助,对一些积极平衡的地方予以了适当奖励。

二、一九九二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元至六月预算执行情况及特点

今年以来,全省人民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谈话和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元至六月份,预算内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95.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6%;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22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随着生产回升,销售扩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始好转。全省完成财政收入390101万元,占年度任务的43.77%,比计划进度短收55543万元,慢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58755万元,增长17.73%。其中工商税收完成382154万元,占年度任务的47.6%,比同期增加60073万元,增长18.65%;预算内所有企业收入完成-23158万元,比同期增亏31.6%。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32O392万元,占年度支出指标的39.03%,比去年同期增加2757万元,上升0.87%,按可比口径增加19495万元,上升6.45%。

上半年我省预算执行中的主要特点是:收入增长较快,但带有明显的恢复性和不平衡性;支出增长未达到计划进度要求,但经常性支出增幅较高。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17.73%,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上年同期全省收入掉收较多,基数偏低,因此今年收入的增长带有明显的恢复性,在一些地区,“低基数、高增长”的特点表现得十分明显,也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同时收入的增长具有明显的不平衡性,在工商税收、农业税、“两金”和其他收入比去年同期普遍增长的同时,企业收入(包括国营企业所得税、调节税、利润和亏损补贴)却比同期增亏5561万元,盐税比同期下降36.47%,集体企业所得税比同期下降7.19%。另一方面,地区之间也很不平衡。全省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有十堰市、郧阳地区、沙市市、黄石市、神农架林区五个单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襄樊市、随州市、老河口市、黄冈地区、孝感地区、咸宁地区、荆州地区、鄂西自治州八个单位。

财政支出未达到计划进度要求,主要是赤字占压了大量资金,加上收入按进度考核短收较多,受收入进度的制约,全省资金调度仍十分紧张,部分生产建设性支出如基本建设、简易建筑费比同期下降,有限的资金主要用来保吃饭,保证个人部分经费及必需的办公费用,其他支出进度推后,全省上半年财政支出比计划进度慢10.97个百分点。但在财政支出中各项经常性支出增长幅度较高。其中:文教卫生事业费增长14.6%,行政管理费支出增长17.21%。这除了财政为支持事业发展增加了支出外,主要是国家新出台的政策及费用标准提高而引起支出增加,包括上年粮油提价翘尾巴(每人6元)和今年发放的粮油补贴(每人5元)、工龄工资标准提高、邮资和水电提价等。

(二)当前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主要问题。

1、尽管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但企业经济效益低下问题仍无根本好转。经济效益低下一直是困扰我省财政、经济工作的一大难题。虽然上半年经济效益有所改观,但仍然是一种速度型效益或者说是产值效益,而不是有质量、有规模、有市场基础上稳步发展的结构效益。元至六月,全省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比同期增长23.2%,但可比产品成本却比同期上升2.02%,发出商品和应收销贷款83亿元,比同期上升1.57%,定额资金月未占用比同期上升10.12%,资金利税率只增长1.37%,销售利润率和销售积累率分别下降0.29%和0.1%。

2、“两欠一占”继续增加。今年以来,企业拖欠税利和专业银行占压税款一直呈上升的势头。到六月底止,全省企业欠税28295万元,欠利31851万元。专业银行占压税款5797万元。“两欠一占”合计65943万元,比年初增加35158万元。严重影响了财政收入按进度均衡入库,是目前预算执行中的又一难题。

3、财政资金紧张,一些地方不能按时发工资。由于全省累计财政赤字达4.5亿元,加上今年预算安排收支缺口为3.5亿元,上半年收入虽然增长较快,各级财政的资金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资金调度紧张,一些地方甚至连干部职工的工资也不能按时发放。

三、加快财政改革开放步伐,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完成今年的预算任务。

今年全省财政面临许多困难,企业经济效益尚无根本好转,财政收入掉收较多,支出未达到计划进度要求。但是我们认为今年实现预算任务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学习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讲话后全国已经出现了一个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热潮,只要我省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湖北经济上新台阶的决定》,解放思想,正视困难,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加快改革步伐,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是能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的。

(一)加强领导,抓住时机,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各地财政税务部门要抓住目前改革开放速度加快、经济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强征收管理,切实做好财政收入的征收入库工作,力争多收多超。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财政工作,按照今年年初与省政府签订的经济目标考核责任状的要求,大力支持财政工作,经常指导和考核预算执行情况,针对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增收节支的有力措施,并逐项落到实处,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

(二)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加快财政改革开放步伐。我们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中央文件后认为,财政改革要围绕邓小平同志指出的“三个有利于”进行,不要以姓“资”姓“社”论改革,就财政论改革。要突破“等”的思想,不能凡事都等待中央的政策;克服“怕”的弊端,不要怕失败。要敢“闯”敢“冒”,敢于担风险:突破传统产品经济观念的束缚,对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老条条框框、老观念、老做法,要敢破善立,推陈出新。要转变财政职能,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建立新的财政运行机制。这包括建立灵敏而有效的财政调控体系,通过实施紧缩的或宽松的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和市场运行进行调节;改革预算编制方法,推行复式预算,努力实现财政平衡;实行税利分流,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财政参与企业税后利润的分配可以采取承包、参股分红、租赁收取租金等多种形式;实行分税制,规范各级财政之间的分配关系,省财政将选择个别省辖市和县(市)进行试点,在中央对我省实行分税制后,全省将全面推行;改革和完善财政管理企业的办法,根据“宏观管住、微观放开”的原则,改变过去财政管理企业过多过细过死的办法,逐步按国际惯例管理企业,为此要制定新的统一的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准则,强化会计核算监督,严格执行《会计法》,制止乱挤乱摊成本费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产权管理为纽带,促进经济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支持企业集团和股份制发展,开展清产核资,加强资产评估,改革国有资产投资办法;支持全省经济开放开发,促进市场体系发展,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开发区和外商投资企业要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全省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和批发、期货、专业市场形成,做到货畅其流,实现流通生财;拓宽理财领域,合理调整财源建设布局,培养新的财源生长点,加快事业单位替代财源建设,通过转变行政职能,兴办实体,增加收入,限期与财政脱钩自养,在兴办实体中,要实行干部分流,不能增加新的行政人员。

(三)积极支持发展生产,继续抓紧扭亏增盈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广辟财源。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在抓紧财源建设规划实施的同时,着重从资金上重点支持已经走出低谷的企业,积极支持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技术改造,支持短、平、快的项目,支持销路好的产品生产。要坚持一手抓扭亏,一手抓增盈;一手抓企业外部环境的改善,一手抓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要进一步完善由亏增盈责任制,企业主管部门和各级财政部门领导要层层落实目标考核责任状;要重点抓好企业亏损大户的扭亏增盈工作,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真正做到奖惩并重;正确处理好扭亏增盈工作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关系;既要落实政策措施。又要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向改革要效益,同时积极处理潜亏,严格查处虚盈实亏,防止发生新的亏损,努力实现年初提出的扭亏增盈目标。

(四)大力组织收入,力争多收多超。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我们初步测算,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将超过年初计划。因此,各级财税部门要将下半年的财政收入任务认真分解,层层落实,继续努力工作,发展大好形势,定岗、定责、定人,认真考核,集中精力抓好收入进度和均衡入库工作,做到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把短收的收入迅速补上来,力争全年超额完成各项收入任务。为此税务部门要把征管重点放在流转税和所得税上,对所得税和两金收入必须按年初预算确定的任务与流转税一并分解到企业、单位和征管员,实行收入任务完成情况与个人利益挂钩,奖惩兑现。财政部门要认真抓好农业四税和其他收入的征管工作,同时要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收入征管工作。要认真清理压缩企业欠税欠利和专业银行占压税款,保证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尤其要抓好国营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入库,严格按承包合同均衡入库。

继续开展税收、财务大检查工作,做到经常性检查抓重点,集中性检查抓全面,通过大检查,严肃财经法纪,追回一部分财政收入,同时,要加强对罚没收入的管理,防止收人流失。

(五)强化税法,加强征收管理。各地各部门都要严格认真地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税收工作的决定,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减少干扰,各级税务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国家预算管理条例》和税收管理体制的要求,该征的税收要及时足额地征收,坚决制止搞流转税承包或变相承包的作法,取消税收收入过渡帐户,集中税权,严禁越权擅自减免税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乱开减收增支的口子,确需减免的税收,必须按政策和税收管理权限报批,数额较大的,要与同级财政部门协商,并报省财政厅备案。各地在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建立经济开发区,吸引外商投资企业,建立股份制企业等方面,一定要遵守国家的税收法规;要在地方财力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实行各种优惠政策,不得以竞相任意减免税收作为优惠条件。

(六)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上半年有一部分支出进度滞后,有一部分新增支出如行政和部分事业单位增发奖金、旅差费标准提高等要在下半年兑现,这给下半年支出预算的执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下半年支出的重点是保吃饭,保个人部分出台的增支政策,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行及部分重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搞好“一压缩四控制”,即压缩会议费、购置费和其他支出,控制行政经费、公费医疗、社会集团购买力和人头经费的增长。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坚持当年支出严格按标准,按预算执行,防止出现新的包袱,建设性支出根据财力的可能,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对今年新增的个人支出,凡有创收收人的事业单位,要认真搞好替代财源建设,由单位自我消化解决。努力缩小收支缺口,做到收支平衡。

(七)对个别财政包袱重的地方和特别困难的补贴县,分别采取“内紧上帮”和“双向控制”的办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关地方要按照省厅下达的收入目标和支出控制指标,大力增收节支,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通过上下共同努力,使这些地方的财政逐步摆脱困境,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各位委员,下半年财政收支任务是繁重的,困难是很多的,我们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充分依靠全省人民和广大财税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财政改革开放步伐,大力支持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和开发开放,努力实现全年财政税收任务,为全省经济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